晴時多雲

美國蟬聯國銀海外最大曝險國 香港連第4都守不住

2021/03/26 18:21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公布去年第四季國銀海外債權統計,美國連續22季蟬聯我國銀海外最大曝險國,第二名依然是中國;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去年第二季先被盧森堡超車從老三變老四後,這次又被日本追上,排名掉到第五,央行官員說,國銀香港曝險有增加,但從去年港版國安法上路以來,銀行的授信減少,以至於排名節節敗退。

根據央行統計,2020年12月底本國銀行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為4840.30億美元,較上一季增加223.33億美元或4.84%,主要是對非銀行的私人部門以及債權增加所致,由於部分直接債務人與最終債務人分屬不同國家,經風險移轉後,2020年12月底最終風險為4667.65億美元,也比前一季增加209.65億美元或4.7%。

國銀海外曝險以直接風險統計依次為美國、中國、盧森堡、日本、香港、澳大利亞、開曼群島、英國、新加坡及英屬西印度群島,合計為3535.40億美元,佔我國銀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的73.04%。其中,日本取代香港成為國銀海外第四大債權國,其餘國家排名均未變動。

官員說,其實國銀對香港與日本曝險部位因銀行資金拆存增加都有上升,不過日本增加幅度大於香港,所以排名往前躍進一名。另外,去年第二季之後,因為港版國安法上路,國銀在香港授信減少,也多少有影響。

美國則依然蟬聯我國銀海外最大曝險國,去年底國銀對美國直接風險餘額為974.54億美元,續創新高,季增31.63億美元或3.35%;對中國曝險也回升至531.94億美元,季增33.8億美元或6.79%。

央行官員說,國銀對中國曝險已連續三季增加,並創2015年12月以來新高,主要是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債權投資也增加,畢竟人民幣債券利率還是比美元好,因此,國銀增加中國債券部位,使國銀對美、中曝險的差距有稍微拉近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