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臉兩會?中國人行稱潛在經濟成長率「5年皆低於6%」

2021/03/26 15:27

中國央行人民銀行昨日發布的研究論文指出,「十四五」5年計畫中,每年的潛在經濟成長率不到6%。(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期間表示,中國今年的GDP成長目標為「6%以上」,而由於去年基數較低的緣故,更有經濟學家預計能夠成長8%。不過中國央行人民銀行昨日發布的研究論文指出,「十四五」5年計畫中,每年的潛在經濟成長率不到6%。

《彭博》報導,根據人行的調查統計組論文,至2025年的5年計劃期間,潛在經濟成長率預計為5%至5.7%,總體仍算是「保持中高速增長」。潛在經濟成長率指的是GDP在不引起通貨膨脹的情況下,可持續增長的最大值。

文件指出,傳統的大規模財政和貨幣刺激政策無法使實質GDP成長超過潛在成長,這種刺激只會導致通膨、債務比迅速增加,從而給經濟帶來系統性風險,貨幣政策操作的目標應該是讓實際產出趨向並保持潛在產出水準。

由於擔心債務增加、資產泡沫等風險,中國人行正試圖回撤去年注入經濟的刺激措施。本週季度會議上,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重申了保持政策「靈活適中」的立場。然而週四會後的聲明中忽略了人行先前「政策不會急轉彎」的措辭,表明決策者預留了更多的行動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