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曇花一現?華爾街SPAC熱潮降溫

2021/03/25 12:08

SPAC今年初掀起熱潮,近日熱度似乎出現消退。(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今年初掀起熱潮,漲幅超過30%相當常見,但許多透過SPAC借殼上市的公司,在3月出現拋售潮,SPAC熱度似乎出現消退。

《路透》報導,市場平台數據統計,本週開始上市交易的15家SPAC公司中,有14家交易首日收盤價低於每股10美元的IPO價格。SPAC在被其他公司借殼上市之前,IPO價格通常都接近10美元。然而過去幾個月以來,因為投資人猜測SPAC可能會讓熱門公司借殼上市,使得價格不斷被炒高。

SPAC在年初受到吹捧,根據SPAC Research數據統計,今年截至目前約有294家SPAC募資957億美元,另外229家SPAC在IPO前募資超過580億美元。SPAC在3個月內募資超過去年全年的834億,但消息傳出後不到1週,SPAC熱潮就開始消退。

據報導,本月截至目前出現最大的首日漲幅,出現在1日Supernova Partners Acquisition Co II Ltd的3.5%,和1月Altimeter Growth Corp 2的32.5%,以及2月CM Life Sciences II Inc的24.9%相比,漲幅趨緩許多。

在投資者能以低於10美元的價格購買現有的SPAC股票的情況下,投資客不會選擇以10美元價格購買新的SPAC股票,而新上市股票的不穩定表現,也將放緩其他新股IPO的速度。

SPAC公佈收購目標後,市場的反應也開始令投資客擔憂。據報導,包括Thoma Bravo Advantage和Jaws Spitfire Acquisition Corp等公司,在確認收購目標後,股價都下跌。

杜邦資本管理(DuPont Capital)投資組合經理亞契(Harris Arch)表示,這段期間看見許多的SPAC公司,但是SPAC在IPO階段的資金有限,並未擁有無限的資本。和過去幾週快速的成長相比,亞契指出,可以看見過去幾個月興起的熱潮和貪婪已迅速離開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