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艘船影響全球油市!蘇伊士運河阻塞恐產生蝴蝶效應

2021/03/24 14:07

蘇伊士運河是原油運輸重要航道。示意圖。(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長榮海運1艘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昨(23)日北向通過蘇伊士運河時,發生擱淺事故,長榮解釋,當時船隻疑似受到瞬間強風吹襲,造成船身偏離航道才會擱淺。外媒指出,蘇伊士運河是原油從中東運往歐美的重要航道,若沒有盡快解決,恐在全球能源市場產生蝴蝶效應。

《彭博》報導,若蘇伊士運河阻塞的影響持續,那麼仰賴中東原油供給的歐美煉油廠,可能被迫尋找替代供應來源,這會讓替代品的價格上漲,同時也會影響北海油田運往亞洲的量。

報導認為,儘管阻塞可能只會影響幾天的時間,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足以影響能源市場的流動,但對於那些應對疫情大流行的精煉商、生產商和貿易來說,已經夠頭疼了。

船運經紀商Banchero Costa的研究負責人萊茲欽斯基(Ralph Leszczynski)說,歐洲進口商有許多替代來源,可以避開蘇伊士運河的影響。歐美買家現在可能會把目光投向其他地區,像是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地區、北海、俄羅斯和西非。1名分析師和1名船舶經紀人則稱,由於需求增加,包含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地區的Mars Blend,俄羅斯的Urals,甚至亞洲和俄羅斯遠東地區的產品,價格都可能會上揚。

不過首爾期貨經紀商VI Investment Corp.資深大宗商品分析師Will Sungchil Yun認為,蘇伊士運河運輸受阻,對油市造成的影響,可能只會是暫時性的。

ING集團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帕特森(Warren Patterson)也持相同看法,他說當考慮到全球約10%的海上石油貿易,是途經蘇伊士運河時,那市場可能因此產生一點影響,但他認為這影響將是非常短暫的。

根據埃及當地媒體引述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的說法,包含清理擱淺區大量泥沙在內的舉措,恢復正常航行可能需要好幾天的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