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邦併日盛成局關鍵!新生銀行公告基於2理由 全數賣出持股

2021/03/24 12:24

日本新生銀行今天公告,參與富邦金公開收購,把持有日盛金控13億3877萬9132股份全數賣出(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富邦金控昨天宣布公開收購日盛金股權總數53.84%,成為國內首樁成功的敵意併購「金金併」;而日盛金最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Shinsei Bank)也在今日(24日)公告,基於兩大理由,參與富邦金公開收購之應賣,將持有日盛金13億3877萬9132股份全數賣出。

日本新生銀行是透過子公司SIPF B.V.投資我國的日盛金控,根據日盛金原本的股權結構,新生銀行為第1大股東,持股35.49%,而持股第2大股東為港商建群投資持有24.09%。

由於富邦金設定公開收購日盛金的目標是50%,也就是說,必須要有兩大股東之一參與應賣,才能成就這場併購;不過,昨日外界尚不知參與應賣者的情況及股權狀況,因此,市場有諸多未獲證實之猜測。

而答案今天揭曉,賣出持股是第1大股東新生銀行,而且是將股權全數賣出。根據新生銀行公告資料,參與富邦金以每股13元公開收購,將日盛金持股13億3877萬9132股份,等於現有持股35.49%日盛金股權。

新生銀行表示,基於兩個理由決定售出日盛金股票,第1是考量富邦金提供公開收購條款與條件,第2是評估日盛金的戰略地位狀況。

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莊琇媛昨日也表示,依法大股東股權異動超過5%要向金管會申報、10%要獲得金管會同意;參與應賣的大股東必須在股權交割日(3月31日)後的10日內,向金管會遞件。

此外,根據新生銀行的評估,這次賣掉日盛金持股之後,扣掉相關所得稅費後,且以今年2月底的匯率折算,約可獲利75億圓日幣,若參考2月底日圓兌新台幣匯價,折算後,實際獲利約20.2億元新台幣。

由於新生銀行公告資料是以今年2月底的匯率折算,這也意味著,新生銀行早在二月或更早前,就已經決定並且向富邦金申請應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