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又要試晶圓代工水溫 台積電仍居上風

2021/03/24 11:45

英特爾又要試晶圓代工水溫,台積電仍居上風(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英特爾宣布在美國斥資2百億美元要蓋兩座晶圓廠,並宣示進軍晶圓代工事業,英特爾跨足晶圓代工並非第1次,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形容,英特爾跨足晶圓代工如同把腳伸到池裡試水溫,他相信英特爾會發現水是很冰冷的。這次英特爾欲重返代工事業,又要面對CPU被分食市場佔有率,試水溫挑戰更高,業界看英特爾宣示是為投資人打強心針意味濃。

英特爾執行長杰辛格(Pat Gelsinger)上任以來,23日首次公開宣布啟動IDM2.0計畫,英特爾將斥資2百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興建兩座新的先進晶圓廠工廠,預計2024年投產,除了生產自家晶片,也要為其他客戶代工生產晶片,英特爾因此新設立代工服務部,還計劃在美國、歐洲與其他地區建立更多晶圓廠廠。

杰辛格還指出,英特爾的7奈米製程開發進展順利,英特爾將會把一些晶片委託台積電進行代工,包括部分最重要的產品,但該公司大多數產品仍將由內部進行生產。英特爾這項宣示,市場解讀代表英特爾不但不放棄自家生產製造,不會擴大委由台積電代工,還將跟台積電競爭代工業務。

英特爾長期是全球半導體業龍頭,也是技術門檻最高的PC中央處理器(CPU)霸主;6、7年前,個人電腦市場持續衰退,英特爾曾企圖進攻行動通訊市場,後成效不佳而退出,轉而進軍晶圓代工市場,以彌補個人電腦晶片業績下滑的缺口。

面對英特爾跨足晶圓代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比喻,台積電就像面對7百磅的大猩猩,雖然可畏卻不怕;他認為,英特爾跨足晶圓代工如同把腳伸到池裡試水溫,他相信英特爾會發現水是很冰冷的;後來,英特爾內部紛亂,果然冷到退出晶圓代工領域。

過去幾年英特爾因製程落後,在全球桌上型電腦CPU市場佔有率,已被超微追趕上並超越了。在筆記型電腦與伺服器市場,英特爾雖仍居市場首位,但超微在台積電的製程技術的助攻下,也節節攀升,躍為英特爾的競爭對手。

英特爾身為全球最大的整合元件製造商(IDM),這次再度宣示跨足晶圓代工,但製程技術已落後台積電,甚至三星,加上腳踏兩條船,既要生產自家產品搶攻市佔,又要代工幫其他客戶生產產品,生產製造也非美國的強項,業界看英特爾試水溫挑戰更高,台積電雖有競爭壓力,但擁有「技術領先、製造優越、客戶信任」看家本領都勝過英特爾,還是居上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