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邦公開收購日盛 金管會要審這4大條件及員工權益處理

2021/03/23 21:42

銀行局長莊琇媛說明,富邦金完成公開收購後,將再依金融合併法等規定審理,包括對「員工權益」之處理方式等。(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富邦金控今天公告公開收購日盛金控普通股條件已成就,這也是國內首樁金金併「敵意併購」,不過,富邦金要迎娶日盛金,還友好幾個關要過,包括:必須雙方先召開臨時股東會同意,然後,再遞件申請審查核准通過,金管會將於營業日六十天內決定准駁。

截至今日為止,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股權,已經達日盛金控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的總數53.84%,不過,未來還要經過金管會這關審核同意。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指出,之前第一階段是同意富邦金可以進行公開收購,也就是「金控轉投資」,當時是有四大條件門檻,包括:資本充實、經營能力佳、具國際布局發能力及企業社會責任良好,上述為可以發動金金併之條件。

而接下來審核重點有哪些?莊琇媛說明,第一階段公開收購屬於「金控轉投資」,而後續部分則是屬於「金融合併」;金管會將依「公司法」、「證券交易法」、「企業併購法」、「金融機構合併法」等規定程序辦理,相關申請事項包括對「員工權益」之處理方式等。

莊琇媛表示,根據金控法規定,主管機關為合併之許可時,應審酌四大因素,第一、富邦併日盛後,對擴大金融機構經濟規模、提升經營效率及提高國際競爭力之影響。第二、對金融市場競爭因素之影響。

第三、富邦金之財務狀況、管理能力及經營之健全性。第四、對增進公共利益之影響,包括促進金融安定、提升金融服務品質、提供便利性及處理問題金融機構。

由於富邦金公開收購要取得日盛金五成以上的股權,必須要有其中一位大股東參與這次應賣,是否就是第一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

莊琇媛表示,這部分富邦金尚未提供給金管會,目前尚無法證實,不過,只要金控大股東的股權移轉或變動,從交割日計算,十日內必須向金管會申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