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用晶片短缺兩頭燒!日本政府、車廠動員救瑞薩

2021/03/23 20:15

日本經濟產業省正調動資源援助瑞薩,日本國內仰賴瑞薩晶片的車商,也正派遣員工至受損地點,協助進行修復作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車用晶片大廠日本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上週發生大火,導致產線陷入停擺,在全球半導體短缺的背景下可謂雪上加霜。《彭博》報導,日本政府及汽車界正動員參與火災後的修復作業,凸顯車用晶片在汽車供應鏈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彭博》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正調動資源援助瑞薩,日本國內仰賴瑞薩晶片的車商,也正派遣員工至受損地點,協助進行修復作業。

《彭博》指出,這些廣泛而協調的努力,反映出汽車部門及晶片對日本經濟的重要性,此2領域在日本出口類別中佔有不小地位,就2020年來看,日本汽車出口總值達9.6兆日圓;晶片出口總值達4.1兆日圓。

惠譽國際評級(Fitch Ratings)總監Roman Schorr指出:「汽車產業對日本至關重要,因此任何影響該產業的事件,都會對經濟造成廣泛效應。」

瑞薩執行長柴田英利指出,他希望能在1個月內恢復該廠運作。在上週日1場線上簡報會上,柴田也警告,停產將對汽車產業帶來巨大影響,其中1項障礙是,瑞薩晶圓生產設備通常是訂製生產的,這意味著更換需要花上數月時間。

日本經濟產業省IT產業部門主管西川和美指出,經產省計畫要求設備製造商支持瑞薩,並確保優先處理瑞薩的訂單,「瑞薩表示將盡最大努力達到1個月(恢復運作)目標,我們的立場則是提供支持。」

豐田汽車週二表示,已向瑞薩受損工廠提供援助。豐田發言人橋本史織指出,豐田將檢查現場情況,並提出應對措施;日產汽車1位發言人也稱,已派遣員工至受損工廠協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