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車載客戶需求 彭双浪:友達海外設廠「北美一定會有」

2021/03/23 16:11

因應車載客戶需求,彭双浪表示,友達海外設廠「北美一定會有」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 面板大廠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友達海外布局持續評估中,「北美一定會有」,歐洲、東南亞也在考量中,除了因應車載客戶需要,友達積極佈局場域經濟,包括智慧零售、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等也有海外製造的需求。

彭双浪表示,目前以車載客戶希望就地生產的意願較大,筆電客戶則稍微放緩。而友達評估海外設廠分為幾塊,北美是一定會有,歐洲還在評估,因部分歐系Tier 1車廠在中國生產,可運用中國廠滿足客戶需求;東南亞也有機會,日系車廠在泰國形成供應鏈聚落。

至於海外設廠的產能將會以後段模組為主,以減少中間模組運輸包裝成本,友達會持續與客戶討論設廠細節。

彭双浪表示,去年車市因為疫情中斷生產,全年汽車銷售量少了1成以上,今年原本預期可以恢復成長,不料車用晶片缺貨限制生產,甚至導致部分車廠停線,「現在車廠最迫切的是晶片問題,不是面板」,所以友達海外車用模組設廠還有時間可以考慮。

另外,友達啟動雙軸轉型+1,彭双浪進一步說明,雙軸指的是 Go Premium 和 Go Vertical,而 +1 指的是「Smart Investment 2.0」,友達以面板技術為核心,除了讓面板價值極大化,並延伸本業優勢,結合5G、AIoT等積極佈局零售、交通、醫療等場域經濟,透過投資、併購方式建構完整生態鏈,希望藉此讓友達跳脫面板景氣循環模式、讓公司獲利穩定。

最近友達積極加碼集團公司佳世達以及富采持股與公開收購凌華就是雙軸轉型的一部分,其中友達原本就是佳世達的大股東,雙方希望更多合作,董事會支持增加對佳世達持股,目前持股約20%已經是權益法認列的公司。

富采是由隆達與晶電組成,其中隆達是友達的子公司,彭双浪說,友達沒有在OLED產能做擴充,而是鎖定下一世代顯示器mini LED與Micro LED做佈局,但是友達並沒有LED,因此隆達與富采的結合將會完整上下游生態的建立,從前段延伸到後段,未來還需要系統與半導體的加入。

至於公開收購凌華,彭双浪比喻,友達過去有「面子」沒有「腦子」,也就是沒有計算能力,而工業電腦就是系統的「腦子」,這也是友達為何收購凌華的原因,如此面子、腦子都有了,這是系統應用非常重要的一環。

彭双浪表示,友達帳上現金7-800億元,只要有好的標的,將持續投入建立完整生態鏈,同時也視合作深度,持續加碼富采或佳世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