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斯拉在中國遭禁 美中會談效應?

2021/03/23 12:59

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20日透過視訊參與「中國高度發展論壇」時,否認旗下電動車潛藏資安風險。(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早前傳出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車內鏡頭可能會自動蒐集敏感情資,引起中共擔憂情資遭美國鎖定,並下令禁止軍方、敏感行業的國企和關鍵機構的人員開特斯拉。對此,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也出面澄清,強調若旗下電動車用於間諜用途,公司恐怕會面臨倒閉。而中國當局宣示上述禁令的時機,讓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總裁布瑞莫(Ian Bremmer)認為肯定與美中會談有關。

本月19日,外媒引述多名知名人士消息,指中國在針對特斯拉電動車進行安全評估後,指車內攝影鏡頭、感測器等設備可持續記錄環境資訊,並獲得各種數據,包括駕駛在何時、何地及如何使用車輛,甚至是與車輛同步的手機聯絡人資料等,一旦這些資訊被回傳至美國,恐有洩露國家安全機密的風險。因此,中國當局已下令禁止軍方、部分政府機構和特定國企人員駕駛特斯拉電動車輛進入工作地點及居住範圍,以確保軍方資訊保密。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上週六(20日)透過視訊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hina Development Forum)時對此做出澄清,強調特斯拉絕對不會使用汽車技術進行間諜活動,並稱若特斯拉真的使用間諜技術,將面臨被關閉的命運。

而對於中國當局宣示上述禁令的時機,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總裁布瑞莫表示,肯定與美中會談有關。據悉,在中國當局發出上述禁令同一天,美中2國高層正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會談,且在中國發出禁令的1個月前,中國多個部門還曾聯合約談特斯拉。

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布瑞莫(Ian Bremmer)。(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