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天白雲增多 但「3個根本沒改變」 中部長:碳中和任務艱鉅

2021/03/22 21:47

中國生態環境部長黃潤秋直言,中國要實現碳中和任務艱鉅。(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力宣揚碳中和的計畫,將自己塑造成「生態文明」捍衛者。未料,中國生態環境部長黃潤秋直言,中國有「3個沒有根本改變」,包括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沒改變,以污染物排放和生態破壞的嚴峻形勢沒改變,再加上生態環境事件多發頻發的高風險態勢沒改變,所以,想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遠景目標「任務異常艱鉅」。

中媒報導,中國生態環境部長黃潤秋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有關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的主題中稱,因堅決項污染宣戰,「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9項生態環境約束性指標超額完成。群眾身邊的「藍天白雲」、「清水綠岸」增多,對生態環境的幸福感、安全感也增強。

他讚揚,習近平去年在聯合國大會上宣布中國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實現碳中和,彰顯中國應對全球氣球變化的大國擔當。

不過,他話鋒一轉,直言,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任重道遠,生態環境保護結構性、根源性尚未緩解,最明顯的就是「三個沒有根本改變」,包括以重化工為主的產業結構,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和以公路貨運為主的運輸結構沒有根本改變,污染物排放和生態破壞的嚴峻形勢沒有根本改變,生態環境事件多發頻發的高風險態勢沒有根本改變。

他認為,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要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遠景目標時間更緊、困難更多、任務艱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