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任性撤換央行總裁 土耳其上演股匯債三殺

2021/03/22 19:04

土耳其總統上周末撤換央行總裁,打擊央行威信,土耳其周一上演股匯債三殺慘狀。圖為22日土耳其股市狀況(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土耳其總統上週末將鷹派央行總裁Naci Agbal革職,央行威信大受打擊,造成周一股匯市三殺慘狀,里拉一度重貶17%,土耳其股市則觸發2次熔斷,跌幅達9%,一天蒸發45億美元(約新台幣1260億),土耳其10年期國債殖利率也飆升319個基點至17.25%,創歷史最大漲幅。

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央行總裁Naci Agbal 日前一舉將政策利率調升200個基點,引發總統Tayyip Erdogan不滿,直接將其革職,此舉引發市場擔憂,周一土耳其股匯市直接重挫,情況慘烈。

里拉兌美元匯率一度暴跌17%,貶到1美元兌8.4707里拉,接近去年11月份的紀錄低點8.58,隨後跌幅逐漸縮小;股市同樣遭追殺,盤中二度觸發熔斷機制而暫停交易,蒸發45億美元。

根據《路透社》報導,iShares MSCI土耳其ETF在美國早盤交易前也受到波及,下跌了19%,倫敦上市的匯豐MSCI土耳其ETF和巴黎上市的Lyxor MSCI土耳其ETF均創下有史以來最糟的交易日。

法國興業銀行表示,遭革職的土耳其央行總裁Naci Agbal已使土耳其超出了無可挽回的地步,預測里拉兌美元在第二季度末貶值至9.7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