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KY股頻爆雷》7成2在中國 立委要求加強新南向台商回台掛牌

2021/03/22 12:17

KY股超過7成來自中國,立委林楚茵要求,金管會及證交所應加強新南向台商回台掛牌(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KY股(第一上市)公司頻頻爆雷,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質詢指出,所有在台灣掛牌的KY公司(109家)當中,多達78家的營運在中國,僅有14間公司為新南向國家,她要求金管會及證交所應強化輔導,推動新南向台商回台第一上市。

 金管會黃天牧主委回應,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每年都會到東南亞國家進行招商,未來也會持續加強。

 近年來,多次爆發財報作假、負責人掏空公等重大弊端;對此,立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金管會專案報告,「如何強化上市櫃外國公司 (KY公司)治理及監理機制 」。

 黃天牧在報告時指出,自2008年開放外國企業來臺上市(櫃),迄 2021年2月底止,KY公司計有109家(上市76家、上櫃33家), 市值已達1兆6043億元。

 對此,立委林楚茵質詢指出,KY股從去年8月至今連5爆,總影響人數達4萬2100人,相關金額更高達58.9億元,嚴重衝擊我國投資市場信心。

根據統計,109家KY公司當中,有78家在中國、占比達71.6%,非中國地區有31家、僅28.4%。

 林楚茵說,KY公司過去出事都在中國,政府極力推動新南向,有許多台商配合政策南進,更有許多台商原本就在東南亞深耕多年,然而至今,KY股僅有14間公司為新南向國家。

 林楚茵質疑,「中國頻頻暴雷,輔導南向台商返台籌資又不力」,她要求交所及櫃買中心加強推動新南向台商 回台投資,以台灣為最重要投資地。

 黃天牧回應,推動新南向台商回台掛牌,這部分一直有做;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我們過去持續鎖定越南、泰國等新南向國家,且持續加強推動中,去年因為疫情無法到當地拜訪,但也改為視訊方式,邀請當地台商。

 此外,近日再次傳出VHQ-KY逃漏稅及資金缺口,林楚茵表示,根據報載資料,開發金曝險金額相差4倍,為何有這樣落差?櫃買中心應該盡速澄清說明,避免投資人因資訊落差產生恐慌。

 櫃買中心陳永誠董事長回應,VHQ-KY負責人在海外,已透過視訊會議要求說明;經初步瞭解,開發金及子公司投資曝險金額1.5億元,其餘為投資人委託開發金認購所產生之曝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