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總裁遭革職 土耳其里拉暴跌15%

2021/03/22 13:00

土耳其總統週末宣布將央行總裁阿巴爾革職,土耳其里拉今日早盤暴跌15%,接近歷史新低。(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土耳其總統週末宣布將央行總裁阿巴爾(Naci Agbal)革職,土耳其里拉今日早盤暴跌15%,兌美元匯價接近歷史新低。

《路透》報導,土耳其鷹派央行總裁阿巴爾,日前為了可能到來的通貨膨脹做準備,一口氣將基準利率提高875個基點至19%,升息幅度達市場預期的2倍。此舉引發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不滿,宣布解僱阿巴爾。阿巴爾也成為艾多根2019上任以來,開除的第3任央行總裁。

里拉兌美元在今日早盤,從週五的7.2185暴跌至8.4850,接近去年11月的低點8.58。據報導,阿巴爾曾任財政部長,去年11月被任命央行總裁,任期內累計升息875個基點,里拉也從低點反彈,但隨著阿巴爾下台,土耳其里拉在今日開盤10分鐘內,就回吐過去幾個月的多數漲幅。

分析師指出,央行新的人事調度可能逆轉前行長阿巴爾採取的鷹派措施,在土耳其外匯儲備耗盡的情況下,恐將土耳其逐步推向國際收支危機。1名土耳其基金經理表示,週一將會是黑暗且漫長的一天。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的分析師則預估,里拉將在未來幾天貶值10到1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