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水情吃緊 台積電包1百多輛水車 花費2億元起跳

2021/03/18 19:40

水情吃緊,台積電(2330)預訂1百多台水車,估計花費2億元起跳,若缺水效應擴大,花費恐需增達5億元以上。(中央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水情吃緊,各半導體廠訂單滿手,產能滿載,對旱象可能引發生產中斷不敢掉以輕心,紛已預訂水車準備載水。據了解,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預訂1百多台水車,估計花費2億元起跳,若缺水效應擴大,花費恐需增達5億元以上。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今對外指出,大家要為水情做最壞打算,新竹、苗栗、台中工業用水節水率目前為11%,下一階段可能會調升到15%,根據經濟部與廠商座談,節水率若調升到15%,廠商表示不會影響產能。

不過,竹科廠商其實對水情吃緊蠻憂心的,廠商私下表示,目前各半導體廠都訂單滿手、產能滿載,若持續不下雨,很擔心會影響生產,希望政府能協助想辦法。廠商也指出,目前各大廠都已預訂水車,水車已被預訂一空,台積電部分廠區已開始運送,有的公司則準備需要時啟動載水補充用水,預期下旬若持續未下雨,寶山等水庫見底,啟動水車載水將極普遍。

據了解,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已獨家向桃園1家水車公司簽約預訂1百多輛,估計花費2億元起跳,另還要自找水源,若缺水效應擴大,還需跟其他外縣市水車公司多調配,以運送與買水花費,恐需增達5億元以上,業界認為「以台積電高營收與獲利情況來說,這花費成本算小」。台積電則回應,無法提供具體水車花費數字,因為水情狀況還要再觀察。

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上週出席植樹活動,針對缺水問題,指出缺水是全國性的問題,台積電一直有在做節水,今年更要仰賴各廠區節制用水,會與供應商一起努力,以度過難關,他相信今年遭遇缺水的困難一定可以克服,就像過去幾年一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