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TikTok美籍CEO爆料:因川普政府決策離職、感覺「被搞了」

2021/03/18 17:52

圖為曾任TikTok執行長、美國籍的前迪士尼主管梅爾(Kevin Mayer)。(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短影片APP「TikTok」在川普政府時期,因資安和壟斷問題鬧得沸沸揚揚,曾任TikTok執行長、美國籍的前迪士尼主管梅爾(Kevin Mayer)更在美國當局施壓TikTok拆售美國業務下離職,外界猜測,梅爾是因為和TikTok母企字節跳動創始人兼執行長張一鳴間的路線衝突而離開。梅爾則最新透露,自己其實是因為川普政府和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要求TikTok必須剝離美國業務而離開,自己也感覺像是被川普政府「搞」了。

在川普政府時期,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在審查字節跳動以10億美元,收購美國影音平台Musical.ly(隨後併入TikTok)的案件後,認定字節跳動必須出售TikTok美國業務。美國前總統川普也在去年,前後頒發兩道行政命令,下令禁止美國公民或企業,與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微信及其母公司騰訊做生意,以及要求字節跳動拆售TikTok在美業務。

曾任TikTok執行長的梅爾最新接受《CNBC》訪問表示,自己是因為美國前川普政府要求TikTok剝離美國業務而離職,因為美國當局的要求將會讓他的工作「馬上消失」,而CFIUS的裁決「看起來是認真的」。

雖然預計TikTok將以成立新公司「TikTok Global」,並將其交由甲骨文公司(Oracle)和沃爾瑪控制,以回應美國的壓力,但梅爾稱,他沒有興趣在TikTok Global工作,「我已經和字節跳動及其董事會的人討論過,我不想經營微軟或甲骨文旗下的部門,且若TikTok要進行資產剝離,就不會有『美國業務』,這一切都很尷尬和詭異」,且他原本打算待甲骨文與TikTok的交易宣布後再辭職,但事情並未按計畫進行。

梅爾更同意,他認為自己是被川普政府「搞」(screwed over)了,也表示川普政府的動作看起來是「認真的」,但沒有經過仔細思考就急於行動,而自己很難掌握川普政府的想法。

《新浪科技》則曾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梅爾曾在如何應對美國壓力上,和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發生路線衝突,張一鳴原本充份授權梅爾和美國政府往來,以免於TikTok在美國政府壓力下,出售美國業務,但梅爾和字節跳動的美國投資人,都建議應拆售TikTok美國,甚至是全球業務。然而,張一鳴希望維持TikTok全球業務的完整。

目前,梅爾是英國體育媒體公司DAZN Group的董事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