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陳信嘉:面對通膨擔憂 該多留現金了

2021/03/30 08:43

陳信嘉認為,市場短期內不會有大幅下跌的狀況,不過也建議民眾可以適度獲利了結,提高一點現金部位。(記者胡志愷攝)

(陳信嘉為合庫投信投資長)

經濟解封 通膨會隨之而來

最近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漲,反映的是市場對於未來通膨的一個擔憂,尤其美國通膨在低點已經非常久的時間,已經持續超過10年的時間了,在美國從去年到現在釋出了總共大概超過5兆美元的貨幣寬鬆刺激方案,以及Fed一個長期的寬鬆的環境之下,有可能通膨會隨著經濟的解封,在未來幾個月也會往上走的一個趨勢。

聯準會都意識到,通膨的確有可能發生,所以它已經事先跟市場提示,「可以容忍通膨超過它的目標區間短暫的一段時間,他有信心也有這個能力,能夠遏止通膨的惡化」。大家知道通膨是一個比較長期,而且趨勢比較不容易在短時間內扭轉的,所以市場擔心說,如果通膨在市場解封之後,真的往上走,趨勢改為由過去的低點而轉為往上的話,其實我想會有很多影響,短期來說,市場利率往上走,就壓抑了股市繼續往上漲的動能,股市能夠維持在一個非常高的水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個很低的資金成本,如果美國的公債殖利率,持續往上走的話,這些風險性資產就會受到壓抑,這些風險性資產,比如說股市裡頭,之前漲最多的,大多都是成長類股,尤其在過去這一年,成長型股票漲的非常的迅速,如果發生通膨,這些成長類股的估值,也會受到比較大的一個挑戰,因為當初他們就是一個低利率環境下的主要受惠者。

2007年 殖利率上揚曾衝擊股市

歷史上因為利率走揚發生的效應,如果看時間近一點的,就在2007年金融海嘯以前,在07年5月開始,美國政府公債殖利率大概也是在2個月左右的時間,上升大概0.65%,剛剛開始股市是沒有受到非常大衝擊,還是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但是在大概3個月左右,股市就有出現10%左右的修正。

但這只是短期的一個影響,如果看比較長期的整個通膨景氣循環來看的話,大概是1960年代的時候,那個時候跟現在金融環境有許多相似點,第一是在1960年代通膨正式往上走之前,美國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的低通膨環境,那時美國通膨也是低於2%,而且在1960年代通膨往上走之前,美國總統詹森做了很多財政刺激的政策,當時的聯準會對於升息也是保持比較保守的態度,後來通膨發生後,對於相關的一些風險性資產,的確也有產生一些壓抑的效果。

跟剛剛提到前兩次有最大的不一樣,就是聯準會經過這麼多年,對市場的控制力也有進步,聯準會跟2008年比起來,它的態度又更鴿派一點,所以我們認為說,聯準會這一次是不是真的能夠控制通膨?或者是說,通膨真的是不是就像市場上預期的會持續往上走,或者是只是暫時的一個現象,我覺得這個還要再做觀察。

風險性資產波動增大 應多留現金部位

我認為其實今年的風險性資產的波動,應該會比2020年還要高,因為去年如果不看肺炎所引起的一個效應的話,其實在3、4月之後,整個股市所有股市、債市都是往上漲了一大波,基本上就是沒有什麼波動,穩穩的往上漲,當然這是一個非常多資金所堆出來的情況,所以我認為如果當前對通膨的擔憂,或者是說大家可能會覺得說美國解封在即,相關刺激措施也大部分已經出籠,我認為,民眾如果已經有許多投資,並有相當的獲利的話,應可以適度的做一些獲利,然後可以稍微提高一點點現金的部位,但是在短時間內,我認為市場其實應該還是相對穩定,不至於有說短時間就大跌的風險,可能就是以盤整的機會比較高一點,那所以也不必過於悲觀,那我們可以再繼續觀察包括通膨、利率還有股市未來的接下來走勢,再決定接下來要如何配置資產。

(攝影.整理/記者胡志愷.林家薇   策畫 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