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海外供應布局 將增強「貿易武器化」的能力

2021/03/18 11:33

中國雖高度嚴重依賴進口來滿足國內鐵礦石等自然資源需求。但正在多樣化供應,這將增強中國在地緣政治上「貿易武器化」的能力。(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是原油、鐵礦石等等主要大宗商品的大買家,但嚴重依賴進口來滿足國內需求。風險諮詢商Verisk Maplecroft最新報告指出,中國正在多樣化其關鍵自然資源的供應,這將增強中國在地緣政治上「貿易武器化」的能力。

《CNBC》報導,中國的軟肋就是高度依賴自然資源,但該國一直在尋求多樣化進口來源,其中一種方式是購買海外公司的股份。例如,中國在大洋洲擁有的賤金屬、黃金公司從2000年的0家到去年增加到59家,並在這些公司的外國股本中平均佔22.6%。

報告稱,通過確保多元化來源,中國將更有利於與地緣政治對手的貿易武器化。而在尋找多樣化來源的國家時,中國更喜歡「穩定的專制政權」,因為民主國家可能涉及頻繁政權變動或潛在政策轉變,也可能已是或將是中國的敵對國家。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便會利用其龐大的市場作為外交手段。像是與澳洲的關係摩擦中,中國對煤炭等許多商品施加關稅、禁令等等。但2國的貿易量龐大,中國是澳洲最大的商品和服務貿易夥伴;中國去年最大的鐵礦石供應商也是澳洲,有6成鐵礦自澳進口。

報告指出,這就是為什麼中國一直在加強與巴西、幾內亞等其他鐵礦石生產商的貿易關係,巴西現政權雖對北京採取強硬路線,仍是中國多元化戰略的優先選項;而幾內亞政治則民主倒退,有利於中國介入。隨著中國努力減少「不友好」供應商的依賴,這種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可能會繼續存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