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恐戳破泡沫!前人行官員警告 緊縮政策將造成巨大經濟損失

2021/03/17 17:30

中國當局傳出應實施緊縮政策的呼聲,有中國人行官員呼籲,應收緊貨幣以遏制房地產和股市泡沫,但前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卻警告,此舉有讓中國經濟承受巨大損失的風險,因為收緊貨幣政策不能有效防止資產泡沫,但可能會戳破泡沫。(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當局傳出應實施緊縮政策的呼聲,有中國人行官員呼籲,應收緊貨幣以遏制房地產和股市泡沫,但前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卻警告,此舉有讓中國經濟承受巨大損失的風險,因為收緊貨幣政策不能有效防止資產泡沫,但可能會戳破泡沫。

前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相對於支持收緊貨幣政策,以遏制房地產和股市泡沫的呼聲,他認為更嚴格的市場監管,比採取緊縮政策好,因為「收緊貨幣政策,不能有效防止資產泡沫,但恐會戳破泡沫,並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

盛松成並稱,鑒於中國的投資和消費增長率,尚未從疫情中完全恢復等原因,中國當局短期內不宜收緊貨幣政策。此外,由於其他主要經濟體,仍依靠寬鬆政策來恢復經濟增長,若人行實施緊縮政策,將導致大量投機資金湧入,進而推高人民幣匯率、削弱出口企業競爭力,還可能導致進口商品激增,甚至中國也能因此引入通膨和資產泡沫。

盛松成建議,中國當局應放寬對企業併購等海外商業投資的限制,藉此創造更多資金流出,並鼓勵中國企業走向全球,投資先進技術、資源和能源。

對於人行已將控制宏觀槓桿比率,列為今年的政策目標之一,盛松成表示,中國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如何從結構上去槓桿,而在存量債務結構中,國有企業和地方政府債務佔了很大比例,其損害了中國經濟效率,中國當局應取消對有流動性問題國企的紓困保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