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家庭儲蓄大增8.7兆 高盛認為仍難推動消費

2021/03/16 16:26

中國的家庭在大流行期間累積約2兆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7兆元)的額外儲蓄。(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進入重啟階段,然而復甦並不平衡,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指出,中國的家庭在大流行期間累積約2兆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7兆元)的額外儲蓄,相當於2%GDP,但消費意願卻可能低落。

《彭博》報導,高盛經濟學家報告稱,中國民眾在2020年疫情爆發後積蓄的現金將佔2%GDP、7%家庭總消費,但這些額外儲蓄不太可能強力推動今年消費,因為家庭可能已將現金投入流動性低的資產,例如共同基金或定存。此外,佔大部分儲蓄的城市消費者也比農村消費者更不願增加支出。

高盛估計,2020年底時,中國家庭的儲蓄佔可支配收入比例從2019年約30%升至33.9%。報告稱,由於中國的社會福利系統仍在發展中,因此預防性儲蓄有所增長。

高盛也預測,中國家庭今年及2022年的消費成長還是會比無疫情的情況下還低,不過由於去年基數較低,今年的年增率仍可能達到13%。

另一方面,美國家庭在疫情期間的儲蓄超過了該國11%的GDP。彭博經濟(Bloomberg Economics)估計,全球去年的額外儲蓄為2.9兆美元(約新台幣82.01兆元),其中有一半是美國家庭存下來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