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造董事長建議善用工地地下水 不必鑿井抗旱

2021/03/16 16:24

營造董事長吳春山表示,「不管走到哪都有興建工程」,善用工地地下水不必鑿井抗旱。(圖:吳春山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水情嚴竣,科技廠商提鑿井取水應急引發熱議;打造出「最難蓋建築」台中國家歌劇院的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今指出,現在全國房地產業非常興盛,「每個縣市不管走到哪都有進行中的興建工程」,工地開挖出不少地下水,建議動用各縣市消防車載供給工業區或科學園區應急,甚至可以不必動用到鑿井抗旱。

針對吳春山提議,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指出,台中市已盤點52處有出水的建築工地地下水開放各界再利用,市府包括環保局、建設局等公部門也均利用作抑制粉塵灑水、流動廁所沖廁、洗車用水、道路洗掃及植栽澆灌等再利用。

至於消防局消防車須在不影響救災情況,或可研議利用消防車或環保局水車協助載運工地抽排水至工業區再利用。

吳春山指出,久旱不雨讓中南部許多水庫已經乾可見底,從政府到民間都憂心不已,政府更已下令缺水區稻田休耕,為國家賺取大量外匯的工業用水(其中晶圓代工耗水量尤鉅),政府也想盡辦法力挺,包括在水庫區人工增雨、海水淡化,甚至想到「鑿井取水」。

但吳春山說,當他看到「鑿井」議題時,立即聯想到現在全國房地產業非常興盛,「每個縣市好像不管走到哪裡都有進行中的興建工程」;他說,工地開挖地下室時,都要進行抽水,抽出來的地下水幾乎都是任由排掉,在此乾旱時刻,眼睜睜地看到寶貴水資源流掉,備覺萬分不捨。

他建議政府動用各縣市公部門消防車,協助將附近進行工程中的水載去供給急著用水的工業區或科學園區再利用,寶貴的水源就不會白白浪費,「甚至可以不必動用到鑿井」。

此外,政府再好好把握枯水,將水庫的淤積土加速清除,以利未來增加蓄水量、延長水庫壽命,清除的土石又有其他用途,創造多贏。

黃文彬對於吳春山的建議表示「英雄所見略同」,他強調,台中市早已相中建築工地產排的地下水再利用,盤點全市到3月共有72處新建工程開挖,因適逢旱季,目前實際抽取地下水計有52處,每日抽排水量約111萬噸,已請工地業者設置水資源再利用取水口,供公部門包括建設局養護作業、環保局及消防局灑水及救災。

此外,並由區公所協助通知里辦公處,鼓勵民眾運用在生活雜用水(不可飲用)。

至於吳春山建議由公部門派消防車載水到工業區或科學園區再利用,黃文彬指出,都發局管理的建築工地,目前經自來水公司檢測13處工地抽排水水質符合標準,如工業區有需要,都發局可協助媒合利用。

另消防局消防車在不影響救災情況,可研議利用消防車或環保局水車協助載運工地抽排水至工業區使用。

台中市經發局工業科表示,因工業用水仍有要求,目前有些工業區如精密機械園區、豐洲工業區等,已自購水車以利缺水時自行購水載運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