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作面板了!彭博專欄:鴻海威州廠要有新願景

2021/03/14 17:23

鴻海威州廠生產面板不太成功,但被外界認為仍大有可為。(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鴻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工廠進展不順;《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指出,其實該工廠將用於生產面板,本來就已被看衰,但鴻海威州廠依然大有可為,例如轉向電動車、成為美國戰略供應鏈一環,甚至參與量子電腦等尖端領域的發展,儘管這些轉變都不太容易,但是有些本身就已是鴻海的最新願景。

高燦鳴引述他在2017年1月下旬、鴻海剛宣佈投資威州時就發表的文章指出,在美國建面板廠早已被視為窒礙難行,因為美國沒有面板廠的經驗,且此產業資本支出高昂、毛利率低、競爭激烈,難在美國中西部立足。

不過雖然美國在面板廠沒有經驗,但是有豐富的電動車經驗及人才,而鴻海雖然沒有經驗卻志在於此,希望能跟客戶合作打造整輛車,而不再只是特斯拉(Tesla)的零件供應商之一,並與十幾間業者簽約,尤其是跟美國的電動車新創品牌Fisker合作,目標是年產25萬車,這應當是鴻海威州廠發揮的機會。

除此以外,鴻海還有潛力成為美國戰略供應鏈的一環,包含建立提供美國政府所需硬體的產線,因為鴻海跟蘋果(Apple)合作的廠房,從零組件取得到組裝都高度保密,這方面的安全經驗,是其他業者所難以媲美的。

除此以外,鴻海也可參與如量子電腦等最尖端領域,雖然鴻海沒有最尖端的科學力,不過若鴻海參與這些科研中所需,如電腦等產品,將有更好的地利優勢。

高燦鳴也表示,這些轉換確實也不容易,項目也有功虧一簣的可能,但是鴻海恐怕仍要轉變,而政府仍應當有所支持,尤其是如果真心想要防範供應鏈風險的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