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幫黨賺外匯也有事? 義烏出口商先遭限電 後遭限制拋匯

2021/03/12 18:07

義烏是中國小商品的出口集中地,被視為衡量中國整體出口的指標。(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人民幣兌美元匯率(11)離岸及在岸匯價雙雙突破6.5關卡後,加速許多中國出口商拋匯需求,希望將美元換回人民幣。但為阻升人民幣,中國外匯監管機放大絕,限制出口商拋匯。出口商群聚的浙江義烏最慘,以往無限制美元兌換人民幣的措施,外匯監管機構竟要求義烏市商業銀行僅接受前1年度之內的海關申報表,使得許多滿手美金想兌換人民幣的義烏廠商欲哭無淚。

《路透》今天報導,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人民幣迅速升值近10%,導致出口商紛紛尋求避險管道,急於將美元換回人民幣。但監管機構擔心人民幣匯率過度波動會影響資本流動,並損害經濟,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對人民幣匯率嚴格控制。與其他大型經濟體不同,北京不允許完全無限制的跨境匯款,而且外幣不能自由兌換為人民幣。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自11月下旬以來,浙江省外匯監管機構已要求義烏市的商業銀行僅接受前1年度之內的海關申報表,以允許出口商將美元收入轉換為人民幣。相較於先前,義烏出口商可以在任何時間出示海關表格,以顯示外幣收入,並快速轉換為人民幣,現在顯然收緊出口商外匯交易措施。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為了避開限制,許多公司只好購買「過時的」海關表格進行轉換。

報導指出,中國監管機構自去年底開始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以減少資本流入,並允許更多的資本流出。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暗示市場對人民幣升值的關注。

報導指出,義烏是中國小商品(例如聖誕樹,紀念品和玩具)的出口集中地,被視為衡量中國整體出口的指標。官方數據顯示,2020年義烏出口商品總值達3,006億元人民幣(463.4億美元),同比增長4.8%,約佔去年中國出口額的1.7%。

儘管身為中國貿易重鎮,義烏去年已經因為中國抵制澳洲煤碳,導致限電、停電,被迫搶購發電機因應。而今有了訂單、賺了外匯,還要肩負不讓人民幣快速升值的重責大任,連想將賺的錢換回人民幣都被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