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州暴雪三星工廠停滯 研調:Q2全球智慧手機產能恐掉5%

2021/03/12 14:20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最新調查指出,美國德州奧斯汀工廠受暴風雪影,以市場供應機制來看,預估Q2智慧手機產量約有5%受影響。(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氣候影響人類經濟活動越來越頻繁,而且也越來越廣泛,上月三星(Samsung)位於德州奧斯汀工廠受暴風雪影響,導致生產停滯,根據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最新調查指出,預估整座廠房產能利用率須至3月底才會回復至90%以上,其中,與智慧手機高度相關的產品包括Qualcomm 5G RFIC、Samsung LSI OLED DDIC,Samsung LSI CIS Logic IC;以市場供應機制來看,預估Q2智慧手機產量約有5%受影響。

集邦補充,由於本次為預警停電,儘管只有部分WIP(Work In Process;在製品)晶圓面臨報廢,但該廠逾半月的時間暫停投片,對目前已相當吃緊的晶圓代工產能而言,衝擊相當明確;其中Line S2單月產能來看,5G RFIC占近30%投片、Samsung LSI OLED DDIC占近20%投片、Samsung LSI CIS Logic IC占15%投片。

集邦表示,RFIC主要供給5G智慧型手機應用,透過AP套片或5G數據機交付給客戶,初步預估該事件影響時間將發生在第2季,且該季5G手機交付數量約有30%會受影響。不過考量終端智慧手機品牌在既有庫存支援,以及尚可透過提高4G手機生產比重來穩定季度生產表現,因此,預估對全季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影響將落在5%左右。集邦表示,據了解,三星Line S2將優先復工RF項目,屆時影響幅度可望再收斂。

集邦分析,2021年全年則仍維持13.6億支的生產預測。但5G手機全年滲透率不排除將受此事件影響,由原先約38%的預估值,下滑至36.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