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科打槍鑿井? 經長:旱災時合法臨時應變措施

2021/03/11 17:48

經濟部長王美花解釋,竹科原來環評的確承諾不鑿井,但特別情況下,可有臨時應變措施。(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旱象嚴峻中央旱災應變中心開放科學園區廠商鑿井備援,但今竹科管理局卻曝竹科環評承諾不可鑿井,引發外界疑惑。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解釋,按「災防法」31條,在面臨如旱災等異常情況下本來就可有臨時應變措施,也因此才要把這件事提到旱災應變中心討論。而鑿井也必須要視水是否豐沛、不可在地層下陷區等做評估,申請獲允許後才可能啟動。

因春雨仍然偏少,上週旱災應變會議拍板准許科學園區鑿井作為備援,但卻傳出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今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竹科的環評不允許取地下水」,被外界解讀為「遭竹科打槍」。

蘇揆今與王美花、水利署長賴建信等人赴苗栗竹南頭份水資源回收中心,現勘移動式淨水設備設置等。對「竹科打臉說」,王美花解釋「這就是為何要在中央旱災應變會議,去討論這個事情」。她解釋,竹科原來環評的確承諾不鑿井,但按照災防法31條面臨如旱災等異常、特別情況下,可有臨時應變措施。

她也表示,能否鑿井本來就有一定的評估機制,必須要指揮中心先允許,才可能後續做評估。而申請允許的相關條件必須考量水是否豐沛、地層是否下陷等,都要進行評估,申請並經地方政府許可後才能通過。

外界也關心竹科節水是否達標,王美花也說每次旱災應變中心都有討論科學園區、工業區節水情形,目前都有達標,包括竹科目前節水11%,甚至有超過。此外,新竹海淡廠目前1.3萬噸的供水量也順利運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