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遭轟輕忽中勞動人權 歐盟將公布中歐投資協定細節

2021/03/11 16:01

歐盟預計將在近幾日,公布中歐投資協定的技術附件。(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和中國在去年底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但其內容遭批評括缺乏履行機制、缺乏禁止強迫勞動的人權規定,且可能傷害歐美雙邊關係,不過,歐盟預計將在近幾日公布協定的技術附件,《金融時報》對此指出,歐盟希望藉公開協定的全部細節,以應對外界在中國勞動人權方面的批評。

《金融時報》今(11)報導,歐盟預計將在近幾日,公布中歐協定的技術附件。報導指出,歐盟將藉此應對外界對協議缺乏禁止中國強迫勞動的批評,而在歐洲議會是否通過協定上,預計該附件也將拉開激烈辯論的序幕。雖然中歐投資協定,仍尚待歐洲議會批准,但有歐盟官員透露,協定可能將在2022年初生效。

報導則稱,也有歐洲議會議員警告,議會不保證會通過中歐投資協定,如關注中國貿易問題的西班牙歐洲議會議員品內羅(Inmaculada Rodriguez Pinero)即表示,歐洲需要採取一切措施,捍衛自身原則,而中國需要在實施國際勞工組織的禁止強迫勞動公約上,提出明確的進程規劃。品內羅等議員更建議,歐盟可使用去年12月通過、讓歐盟能制裁侵犯人權國家和非國家單位的「全球人權制裁法案」(Global Human Right Sanctions Regime),作為對中國的執法措施。

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溫克勒(Iuliu Winkler)也稱,雖然中歐投資協議為歐盟公司帶來明顯的好處,但歐洲不接受強迫勞動。

《金融時報》首席外事專欄作家拉契曼(Gideon Rachman)則曾在今年初批評,歐洲在和中國談判投資協議上「相當天真」,其無視中國不守信用的歷史,也單方面相信中國會尊重簽署的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