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缺水如何解?吳嘉隆:這「另類部署」也許可行

2021/03/11 14:40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圖由吳嘉隆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當前全台水情告急,恐面臨56年來最大旱災,讓半導體、晶圓產業大廠嚴陣以待,並開始未雨綢繆展開用水開源節流的對策,像是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上月底甚至已啟動水車,也讓台灣「五缺(缺水、缺電、缺工業用地,缺勞工,缺專業人才)」問題再次引發外界關注。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對此表示看法,認為為什麼我們不能有「另類部署」,像是拿晶片來換更有價值的東西,如人造雨,來解決台灣缺水問題。

吳嘉隆昨(10)在其臉書發文表示,在台商大量回流的趨勢下,台灣現在有狀況了,讓政府很頭痛,很緊張,在野黨當然不會放過這機會對執政黨發動攻勢,冷潮熱諷是難免,但總是會有一個問題,就是該怎解決問題?

吳嘉隆指出,台積電的用水、用電一定要做到穩定供應,因為這已不是經濟安全的問題,而是國家安全問題。許多人建議,像是去廟裡做祈雨法會、有人提議要鑿井,是高科技的那種井,另還有人寄希望於5月的雨季⋯等。而吳嘉隆則認為,最近台灣流行「超前部署」,但為何我們不能有「另類部署」?

吳嘉隆解釋,之前我們很多人只想到拿晶片來換疫苗,不過目前來看疫苗的穩定性是有問題的,認為或許我們可以來一個另類思考,像是拿晶片來換更有價值的東西,像是人造雨。吳嘉隆指出,目前美國軍方已有人造雨、人造雲的技術,這方面的技術是現成的,認為政府可以找美國軍方商量,請他們來為台灣做人造雨,來交換台積電在晶片上的穩定供應。

最後吳嘉隆也稱,上述另類部署也許可行,也許不可行,不過認為找美方談一談,也許美方還會有其他想法也說不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