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風電業盛事 離岸風電產業協會TOWIA今宣布成立

2021/03/10 20:21

台離岸風電產業協會今天舉行成立大會(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8家離岸風電業者共同規劃「離岸風電產業協會」(TOWIA),今盛大宣布成立,將成台離岸風電產官學重要溝通平台。首任理事長許乃文建言希望政府繼續提供穩健投資環境,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則表示今年幾個風場出來後,外界就更能感受台灣離岸風電成果。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表示政府已規劃未來20年投資環境,甚至連除役後風場更新的準備場地等也已在規畫,希望在確保台灣能源穩定、淨碳同時,也能在台建構優質供應鏈。

TOWIA由8家風電業者成立,包括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捷熱能源 (JERA)、麥格理綠投資集團 (Macquarie’s Green Investment Group)、台灣北陸能源(NPI)、沃旭 (Ørsted)、上緯新能源(SRE)、達德 (wpd)、玉山(Yushan Energy ),囊括目前在台投資的重要風電開發商。

許乃文致詞時表示,今年是離岸風電的關鍵一年,許多風場已如火如荼開工,她希望協會會員與政府通力合作,為台灣打造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鏈。

她同時也提出3點建言,希望政府能夠持續提供穩健務實投資環境;第3階段區塊開發應納入第2階段潛力場址遴選計畫的經驗;並希望鼓勵創新科技,在區塊開發持續投入離岸風電的創新科技研發。

而被業者稱為「台灣離岸風電之父」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也到場致詞,表示今年幾個風廠落成後,外界就更能感受台灣離岸風電的成果。他也強調,去年因疫情影響,工程師來台等無法那麼順遂;但今年春天海象OK後就蓄勢待發,到年底會更明顯。

他也表示台灣離岸風電在亞太地區有領頭羊地位,整體供應鏈以水下基礎最明顯,之後電氣設備包括配電盤、變壓器、斷路器的本土化也就緒,「葉片也都OK了」,大型鑄件也由永冠蓋廠,另外西門子歌美颯的機艙組裝廠也按時間表建設中。他也強調,另一突破是發電機國產化問題也已解決,「整個產業鏈也都很完整了」。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回應業者的3點建言。他表示,總統蔡英文目前已宣布離岸風電開發要延長到2035年,而目前政府甚至也已在規劃未來20年的後的情境,包括設想20年後如風場要更新,需使用的地點與位置。

此外,目前也已設想20年要如何投資,再生能源對台灣2050淨零碳排可做多少百分比貢獻等,政策絕對穩健。

他也強調,目前根據過去經驗未來規劃區塊政策,每個禮拜都跟副院長溝通,一定會很審慎規劃,穩定台灣的能源安全,建構好的供應鏈跟開發的彈性效率。

第3,包括技術創新、零碳排等新領域,政府努力都會來嘗試,也希望透過意見交換對於下階段綠能發展做更好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