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大主權基金警告「股債64比」失靈!未來回報恐縮水

2021/03/10 16:20

美國公債殖利率近期波動引起市場檢視投資策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債券市場近期因為殖利率波動,傳統的60%股票、40%債券(60/40)資產配置標準正受到檢視。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之一的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澳洲的未來基金(Future Fund)已接連出聲警告,此配置比例可能無法發揮以往效力,投資者應該期望未來收益會低得多。

《彭博》報導,未來基金投資長布雷克(Sue Brake)指出債券40年來推動了所有投資組合增長,但這已經結束且不可能找到取代品,她認為沒有任何1種資產類別可以替代。因此她的基金不得不努力多樣化投資組合,以尋求回報。未來基金過去10年的實質年回報率為9.2%%。

布雷克稱,主權基金們雖然10多年來一直喊「狼來了」、警告收益會下降卻反而收益上升,投資者還是該準備看到未來較低的回報。她也舉出市場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中的6種主要變化,包括監管干預力度增強、通膨風險提高、市場更加脆弱、紛紛追求績效等等。

GIC執行長林昭傑週二則在新加坡-彭博投資管理協會會議上表示,60/40法則在未來10年計算通膨後,可能每年只有1%到2%的回報,相較之下過去30、40年能有6%到8%的回報。GIC基金過去20年的實質年回報率為2.7%。

林昭傑也警告,政府採取過多刺激措施及對通膨的影響。「我們擔憂刺激措施,因為作為長期投資者,我們更傾向於將資本、金錢建立長期成長的投資和結構性因素,而不是用於支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