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怪獸來了?主計長:台灣不會發生

2021/03/10 10:54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左)表示,2月CPI較高是春節因素,物價波動是短期現象,通膨在台灣應該不會發生。(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房市、股市高漲,立委擔憂台灣是否出現泡沫經濟或通膨危機。對此,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經濟實質面有成長,不是在玩金錢遊戲,所以不會泡沫化;而通膨是指物價長期持續上漲,今年2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較高是因春節因素,物價短期有波動,但不是長期現象,通膨在台灣應該不會發生。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上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近年來國內房市、股市高漲,是不是因為資金太多沒有地方投資?台灣有沒有可能出現泡沫經濟現象?

朱澤民回應,股市上漲有實質面的原因,因為企業營收好;房市的話,中南部房價上漲是因附近有很多投資。台灣經濟實質面有成長,不是只是在玩金錢遊戲,看得到的機器設備、廠房都有增加,政府將加強產業創新計畫的各項建設,將資金引導到民間投資。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質疑,主計總處預估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4.64%,會不會太樂觀?朱澤民回應,穆迪預估台灣今年GDP成長6.6%,摩根大通預估5.9%,相較之下主計總處並未太樂觀。

至於國內是不是有通膨危機?朱澤民表示,通膨是指長期持續上漲,今年2月CPI較高是因基期因素,農曆春節在2月,1~2月平均CPI就沒那麼高;目前油價及黃小玉上漲,「我認為是短期現象,不是長期現象」,短期會有波動,某些物資會上漲,但通膨在台灣應該不會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