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家隊」護盤無效 兩會期間中國股市下挫6%

2021/03/09 20:54

中國兩會期間股市跌不停,即使股市國家隊進場護盤,也無法阻止跌勢。(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共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會議(兩會)3月4日和5日在北京召開,公布第14個5年計畫,但股市卻不給面子,從3月4日以來一路走低。為防止兩會期間股市繼續探底,中國政府決定採取干預措施, 股市「國家隊」在週二(3月9日)進場護盤,一度使得股市觸底回升,但午盤過後重回跌勢,上證綜合指數收盤繼續重挫1.8%,為連續第4個交易下跌。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為了避免兩會期間股市繼續探底,中國政府決定採取干預措施,已命令股市國家隊於週二進場護盤,A股市場早盤出現V型反轉,上證綜合指數由一度下跌2%拉回至平盤附近,但午盤過後重回跌勢,收盤繼續重挫1.8%,為連續第 4個交易下跌;從3月4日以來,上證綜合指數累計下跌6.1%,從今年2月19日的波段高點以來更下跌9.1%。

中國股市跌不停,主要因為中國股市出現泡沫化的疑慮,加上中國監管機構可能採取措施加以控制,迫使投資人撤出備受歡迎的科技及消費板類股;其中,貴州茅台遭到拋售,繼3月8日大跌4.9%之後,9日又收低1.2%,自2月18日高點起算已經下跌超過26%,跌入所謂的「熊市」。

分析師表示,從以白酒股為代表的主要消費板塊估值,以及滬深融資餘額2方面來看,中國股市的下行壓力仍未完全釋放,未來股市可能持續劇烈波動。

西南證券分析師朱斌表示,目前很多龍頭股還沒回檔至價值區間,估值還是不便宜,包括新發基金在內的增量資金配置還下不了手,這是一個泡沫怎麼起來,就怎麼破滅的過程。

根據彭博匯總的數據,中國股市的融資餘額1.52兆元人民幣,儘管較1月份的高位1.57兆元有所回落,仍處於2015年7月以來的高位附近。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陳李表示,市場急跌後,融資買入盤面臨退出,可能會給市場帶來更多下行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