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險的誘惑?彭博:台幣利差交易超有利可圖 但有潛在風險

2021/03/09 18:47

新台幣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利差交易融資貨幣之一,但是操作起來有風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債殖利率上揚,不但讓美股承壓,市場也在匯市中尋覓有利可圖的交易;據《彭博》報導,現在新台幣因為超低的隱含利率,已是全世界成本最低的利差交易融資貨幣,讓部份機構倍感興趣,但是由於台幣有升值壓力,其實是個有風險的選擇。

利差交易指的是買入低利率貨幣後,再將其兌換為高利率貨幣,以賺取利差;而現在新台幣的隱含利率,至少比2種備受匯市歡迎的利差交易融資貨幣、歐元及日圓低了5倍以上。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亞太新興市場研究主管Sid Mathur表示,新台幣兌人民幣是法巴首選的利差交易;根據《彭博》試算,假設當前2貨幣的隱含利率不變,那買入台幣並換成人民幣的收益達到1.55%,遠高於歐元、日圓的0.54%及0.41%。

新台幣與人民幣的利差交易有利可圖,是因為2國經濟都迅速從疫情中反彈,也是主要科技產品出口國,因此2貨幣的走勢比較不會有太大的分歧,除了法巴之外,高盛(Goldman Sachs)策略師團隊也曾在2月推薦此利差交易。

但是在匯市實際操作上,使用新台幣進行的利差交易依然較為有限,主因是如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及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等機構的專家所認為,指台灣出口強勁復甦,使台幣有升值壓力,讓利差交易利益縮水,Sid Mathur也示警此風險,儘管他認為台灣央行可能將試圖抑制台幣升勢。

新台幣今年已升值0.5%,是亞洲表現最強勁的貨幣,而人民幣也曾可相提並論,但是本週因為強勢美元及美債殖利率上揚,讓人民幣今年來的升勢全被抹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