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掐住馬雲帝國 中國企業家感嘆:伴君如伴虎

2021/03/09 11:33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一手建立的商業帝國,受到中國當局前所未有的打壓,引發全球關注。《彭博商業周刊》週二(9日)1篇文章指出,中國高壓開鍘馬雲的結果恐適得其反,對習近平野心勃勃的科技主導計畫帶來意想不到的減速威脅,與此同時,中國企業家之間人心惶惶、不敢多言,只能感嘆「伴君如伴虎」。

《彭博》文章引述多位不願具名的中國企業家指出,1位與馬雲同鄉(新疆)的初創企業創辦人透露,他現在已不奢望阿里巴巴能成功,怕會引起政府不必要的關注;另1位支持數十家初創公司的風險資本家更稱,馬雲事件降低了企業家的侵略性,尤其是那些與國營企業政爭的企業家。

對此,一些專家也表達看法,研究機構Silicon Dragon Ventures創辦人Rebecca Fannin表示:「馬雲事件可能是中國科技領域的轉折點。」喬治城大學助理教授Lizhi Liu指出,中國政府在創新與監管之間,很難取得適當平衡,「需要多少監管措施才是足夠的?又該如何避免過度監管扼殺創新及成長?」

與馬雲同鄉的初創企業創辦人指出,他與其他的當地企業家現在都不敢在微信群組討論馬雲,但在馬雲遭當局開鍘之前,他們都會定期祝賀馬雲,並尊稱其為「馬老師」。

但這位創辦人及其團隊也明白,馬雲不會是單一案例,因此他們得避免做出引起北京關注的事情,並僱用更多政府關係專家。相關推銷人員也被告知不要用「最大」或「最好」來描述1家公司,怕會引起政府不必要的關注。

該創辦人稱:「政府聲稱私營企業在中國經濟裡扮演要角,將盡心盡力支持我們,但現實卻是政府根本不相信私營企業。」北京官員並未回覆《彭博》的置評請求。

另1位經營軟體初創公司的企業家指出,北京的反壟斷行動可能會在短期對初創企業帶來正面影響,因為他們將不必擔心被阿里巴巴或騰訊等巨頭壓垮,但就長期來看,政府的過度干預將危及成長及創新。

《彭博》指出,最近幾週,中國一直試圖緩和企業家的疑慮,如1家國營報社媒體就稱讚騰訊的馬化騰、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小米雷軍等億萬富翁創辦人,稱他們為中國經濟改革入新生命,但卻都沒有提到馬雲。

1位在積極在海外擴張業務的中國企業家表示,馬雲事件證明了「沒有人是安全的」,「古有云,伴君如伴虎,你無法預測老虎何時會撲向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