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戰狼外交加劇通膨壓力 中國家電漲價10%至50%

2021/03/09 00:31

中國戰狼外交引發家電用品齊漲。圖為中國共產黨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農曆年後,中國基礎原物料價格暴漲,致使家電商品也跟著驚驚漲,漲幅高到1至5成。分析人士認為,此現象與經營成本增加以及中國戰狼外交,禁止外國原物料進口有關。

報導說,受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中國企業紛紛公告漲價,以防水材料商為例,宣佈漲價的企業超過12家,漲幅為10%至20%。在原物料方面,銅價大漲51%、鎳38%、鋅31%、PVC漲38%,原物料漲價帶動家電價格上揚,抽油煙機、熱水器、空調、冰箱、洗衣機、電視機等萬物齊漲。

中國浙江省張姓製衣商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除原物料外,棉花與紙張的價格也大漲50%,她說,「這次全面漲價,而且漲得很厲害」。她也說,多年來白色家電(家庭用電器)價格持續下降,但最近大幅漲價,「最近幾個月很多廠一會停電、一會停水或停工,我覺得跟這個也有關係」。

報導說,合肥「美的」電冰箱公司致函客戶指出,「由於原材料持續上漲,現決定自3月1日起,對美的冰箱產品價格體系上調10%至15%,感謝您的理解和支持」。

從事鋼鐵研究的李姓工程師受訪表示,中國鋼產量大增,鋼材價格卻也大漲,銅價也上漲,漲幅與鋼鐵差不多,許多家電用到銅,帶動家電價格勁揚。

報導說,近期全球油價上漲也使各種化工原料跳漲,中國部份相關產品每噸價格較去年同期多逾1萬人民幣,漲幅超過153%。

山東大學金融學者司令指出,中國基礎原料價格上漲,顯示供求之間出現結構變化,比如中國禁止澳洲煤炭、鐵礦,並對鋼材施加限制,導致重要貨源被阻斷,「很多非常重要的基礎性原料,現在沒有供給」。

他說,首當其衝的是民營企業,國企因掌握國家資源,影響不大。若中國不放寬外國原物料進口限制,價格難以下跌,最終將自成民企倒閉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