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下最大受害者!女性工作指數惡化 今年恐退回4年前水準

2021/03/08 15:14

OECD國家男、女性失業率變化。(資誠報告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資誠(PwC)今發布「2021全球女性工作指數報告」指出,受疫情衝擊,女性失業率大增,至今年底止,全球女性工作發展進程恐倒回2017年水準;若要消除疫情對女性工作的損害,至2030年,實現性別平等的速度,須為歷史平均速度的2倍。

資誠會計師郭柏如表示,根據今年全球女性工作指數報告,在疫情影響下,估計全球女性工作指數在前年至今年間,將下降2.1點,預計要到明年才會開始回升,預估上升0.8點。

郭柏如指出,不少女性在人際互動密集的服務產業工作,例如住宿、食品服務及零售業,隨疫情造成社交距離擴大和封城措施,這些產業面臨前所未見的失業情況。

報告發現,在前年至去年間,OECD國家女性的每年失業率增加1.7個百分點(從前年5.7%增至去年7.4%),其中,美國女性失業率從去年3月的4%,驟升至去年4月的16%;去年全年女性失業率居高不下,至去年底止為6.7%,年增3%。

報告指出,在24個OECD國家中,去年有高達17個國家的失業率增加,女性受到影響最大,主要是疫情讓女性承擔更多不平等的照顧責任,導致在疫情期間,離開勞動力市場的女性多於男性,不僅使實現性別平等進程倒退,也會阻礙經濟成長。

另根據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研究,在疫情之前,女性平均每週在無償育兒的時間,比男性多6小時,但在疫情期間擴大至7.7小時,相當於女性每週花費31.5個小時育兒,幾乎是一份額外的全職工作。報告認為,

資誠人資長林瓊瀛建議,政府及企業可採取4大策略。1、主動評估政策對性別平等影響;2、重視女性在無償育兒和家務上的不平等;3、採取行動來阻止疫情造成性別薪資差距擴大;4、在未來成長性高的產業,提供女性更多支持及就業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