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台半導體業排除中國 中官媒揚言「台灣經濟必受重創」

2021/03/08 11:46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今日引述分析人士說法稱,若台灣半導體產業排除來自中國的訂單,台灣經濟必然遭受重創。(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中國片面宣布暫停輸入台灣鳳梨後,台灣網路上出現禁止台灣晶片輸中的聲浪,以作為對中國的報復行動。不過中國官媒今日引述分析人士說法稱,儘管台灣晶片製造商的尖端技術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但仍難以忽視龐大的中國市場,若台灣半導體產業排除來自中國的訂單,台灣經濟必然遭受重創。

《環球時報》英文版報導,深圳市虞達美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振祥稱,台灣的一些晶片企業確實擁有頂尖製造技術,例如台積電就擁有世界級技術,台積電的EUV光刻機甚至能製造5奈米晶片,但EUV設備和許多技術最初並非是由台灣晶片製造商所開發,故台灣沒有絕對的權力禁止對中國銷售。

報導稱,根據台灣金融機構及台灣媒體,去年台灣半導體出口額達1225億美元,佔台灣去年GDP比重達15%,且逾6成的台灣半導體出口至中國和香港。孫振祥稱,台灣晶片製造商不可能退出中國市場,因為中國市場需求巨大,產業結構成熟。

科技產業分析師項立剛稱,這是很基本的數學計算,半導體產業佔台灣GDP比重達15%,若排除來自中國的訂單,台灣經濟必然遭受重創。

項立剛還稱,台灣半導體產業之所以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更大的原因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生產能力,而非產品的先進程度。

提及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項立剛則稱,當前中國的晶片自給率接近30%,目標是到2025年將自給率提高到70%,在此目標下,中國的許多城市都在加速半導體產業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