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嘉隆:現在經濟情況有泡沫但沒有通膨

2021/03/07 13:30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圖由吳嘉隆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今(7)日在其臉書發文指出,我們現在的經濟情況是有泡沫,沒有通膨。

吳嘉隆在臉書指出,如果實體經濟過熱,例如太多的貨幣去追逐有限的商品,那叫做「通膨」;而如果金融/資產部門過熱,例如太多的貨幣去追逐有限的資產,則叫做「 (資產) 泡沫」。而吳嘉隆認為,我們現在的經濟情況是有泡沫,沒有通膨。

吳嘉隆進一步解釋,指出在貨幣寬鬆之下,貨幣與信用並未真的進入實體經濟去造成銀行授信的大幅擴張,去促成消費與投資,所以實體部門才未過熱,所以在量化寬鬆之下才沒有通膨。

讀者應該會好奇,那麼資金往哪裡去了呢?吳嘉隆借用野村證券辜朝明的數據,用簡單的話講,(資金)就是去了金融/資產部門,首先去修補資產負債表,改善某些企業與金融機構的資產負債表,然後再去追逐數量有限的資產,如各種房地產及各種金融資產等。

吳嘉隆稱,也正是因為沒有通膨壓力,美國聯準會(Fed)才敢搞超級量化寬鬆,因為又不會真的有通膨。那麼美國聯準會搞量化寬鬆的真正考量是什麼呢?吳嘉隆認為,至少可以啟到一個效果,即在經濟出現嚴重危機時,撐起市場的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