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斯拉跌破600美元 外媒分析4大原因

2021/03/06 14:52

特斯拉股價跌破600美元。外媒分析4個主要原因。(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特斯拉股價近期走下坡,週五早盤一度跌近8%,最終收跌3.78%至597.95美元,是自去年12月4日以來首度跌破600美元。對此外媒分析,最近影響特斯拉股價下跌的4個主要原因,

《CNBC》報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四表示,隨著經濟自疫情中復甦,美國恐面臨「物價上漲壓力」及「暫時性通膨上升」。市場現在擔心利率將上升,Fed不會採取積極政策行動,甚至是無法掌控利率。

在債券殖利率飆升的情況下,將導致科技股出現更廣泛的修正,因為科技股的定價通常是基於未來現金流的成長,隨著通膨上升,代表現金流的真實價值將下降,連帶影響到那斯達克指數及特斯拉下跌。

第2個關鍵因素是,特斯拉正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甚至有長期以來的特斯拉大多頭決定將股票套現,把資金投入其他車廠。例如美國億萬富翁投資者拜倫(Ron Baron)就170萬股特斯拉股票賣出,轉向投資通用汽車子公司Cruise及亞馬遜支持的Rivian電動車,但令人矛盾的是,他仍看好特斯拉最終能漲至2000美元。

與此同時,即將問世的電動車包括福特F-150、Lucid Air、Rivian的電動SUV及電動皮卡,都將成為特斯拉的頭號競爭對手。

再來是零件短缺的問題,先前因車用晶片陷入短缺,導致許多車廠暫時性關閉工廠產線,而特斯拉也不例外。特斯拉此前在2020年的Q4財報警告,晶片短缺可能阻礙2021年上半年的電動車生產目標。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也在上月25日的推文承認,由於「零件短缺」,特斯拉位於加州弗里蒙特(Fremont)的工廠暫時關閉2天,但並未詳述未來是否繼續關閉部分產線。

最後則是龐大的開支,如何控制成本一直是這些年困擾著馬斯克的難題。馬斯克在去年底給全體員工的信件指出,若不控制支出問題,特斯拉股價可能會像「被砸碎的舒芙蕾」。

由於特斯拉正處於大規模的業務擴張,成本將會非常可觀,目前正在美國德州奧斯汀及德國布蘭登堡新建電動車工廠,同時也繼續在中國市場擴張版圖。

特斯拉還打算自行生產鋰電池,目前已在弗里蒙特工廠內部建設相關產線、擴大產量。除此之外,特斯拉還得應付昂貴的車量召回工作,像是在中國及美國,特斯拉正在召回觸控螢幕失靈的Model S和Model X。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