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拜登對中國放水 共和黨議員提案要求續對中企制裁

2021/03/04 15:57

擔心拜登政府對中國部構強硬,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托布提案,要求美國商務部繼續對華為實施出口限制。(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國會2黨議員表示,已與拜登政府就如何因應中國所構成的挑戰展開討論,稱拜登政府目前正在全面評估美國對華政策。但有共和黨議員擔心,拜登政府在中國問題上立場不夠強硬,推出法案確保美國繼續維持對北京的限制措施,包括禁止商務部將華為從實體名單上移除,以及禁止商務部實體名單上的中國企業進入美國資本市場。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托布( Greg Steube)週三(3月3日)推出「保留華為在實體名單法」,該法案將繼續對華為實施出口限制,並將華為繼續保留在美國商務部的實體名單上,直到華為不再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風險,也不受中國共產黨控制和影響。目前共有6位共和黨議員聯署斯托比的這項法案。

加入眾院外交委員會的史托布發布聲明表示:「華為是中共最強大的工具之一,可以用來對美國進行間諜活動和造成潛在破壞。」

史托布認為,剛獲得參院確認將執掌商務部的雷蒙多(Gina Raimondo)不願明確表態是否會將華為從實體名單中移除,這可能是1種預示,透露了她有可能逆轉川普政府對中國禁令,「這種迴避態度顯示拜登政府對中國的立場軟弱,將進而損害美國國家利益」。

川普政府是在2019年將包括華為在內等數十家中國企業列入商務部的實體清單,禁止這些公司收購美國技術。

史托布指出,將華為留在實體名單的禁令上應該是個基本常識,雷蒙多拒絕對這個簡單的決定做出承諾令人震驚,也很危險。

除了華為,美國政界也關注雷蒙多是否將繼續川普政府封殺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海外版WeChat的努力。這2項措施在法院受阻,川普政府提出了上訴,但美國司法部上個月暫停上訴,等待拜登政府對這些措施進行審議。

不過,目前還不清楚拜登政府將如何處置對包括華為、TikTok和WeChat等中國科技企業、社群媒體軟件的禁令。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週三也與多位共和黨議員共同提出「美國金融市場誠信與安全法」,該法案將禁止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上榜上有名的中國企業,或者美國國防部所列舉出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中國公司,包括母公司、子公司、附屬公司和控股實體等,進入美國資本市場。

魯比歐敦促拜登政府支持這項法案,並進一步加強川譜政府為解決有關問題所做的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