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債殖利率急速攀升 資金輪動至新興市場

2021/03/05 08:30

近期美債殖利率急速攀升引發美股明顯修正賣壓。(示意圖,法新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近期美債殖利率急速攀升引發美股明顯修正賣壓,新興市場也難自身事外同步呈現回檔格局,然而依據彭博資訊截至3/3數據顯示,相較於美股S&P 500指數今年以來漲幅縮減至僅1.95%表現,MSCI新興市場指數漲幅仍高達6.8%、代表亞股的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漲幅更維持8.5%,遙遙領先美股表現,顯示資金輪動至新興市場、推動新興股市績效亮眼的趨勢相當明顯。

多數法人看好新興市場今年度表現,雖然美國長債殖利率水準攀升,但聯準會多位官員均釋出仍將維持極度寬鬆的政策環境,著眼全球市場資金充沛與美股評價面已高的情況下,評價面優勢將會是驅動新興股市表現領先的重要動能,再者,新興市場科技、網路、零售、新能源等破壞式創新產業發展的結構性趨勢,將驅動可持續性的較好的獲利成長動能,這些企業值得被賦予更高的評價水準。

法人建議,可透過股債搭配的新興市場平衡型基金作為長期投資的佈局核心,除在市場波動度上升的環境下以相對較低的風險掌握新興股市的潛在漲升行情外,也透過新興債市較高的殖利率水準來爭取收益空間。

以國內主要投資於新興市場或亞洲市場的平衡型基金的績效觀察,理柏資訊統計目前台灣核備共有五檔其他平衡混合型基金,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月收益基金五年期間漲幅達66.43%表現居冠,績效遠優於其他四檔同類型基金,顯見基金經理人於資產配置與挑選個別股債標地的功力不凡,讓基金得以維持長期較佳的績效表現。

該檔基金由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所操盤,團隊同時也是金磚四國基金、亞洲成長基金的操盤團隊,兩檔股票型基金績效均為同類排名居前者。基金現階段配置重點主要在中國、南韓、台灣、印度等較具競爭力的亞洲國家,並以擁有領先技術的科技產業與享有人口優勢內需題材的消費產業為主,同時搭配較高殖利率水準的當地政府債市佈局,基金穩定月配息股份之年化配息率接近6%水準,基金整體績效報酬領先、高配息水準也能滿足投資人對於固定配息的偏好。

其他平衡混合型基金配息水準與績效

基金名稱 配息率(%) 過去五年漲幅(%)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月收益基金 5.79 66.43
安聯亞洲多元收益基金 4.89 55.95
晉達環球新興市場多重收益基金 2.96 52.07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 3.73 41.66
景順亞洲資產配置基金 5.01 34.96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原幣計價績效至2021/03/02。配息率以美元月配或穩定月配股份最新配息為準。記者吳滋雅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