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武器給緬軍害到自己! 中國憂緬甸稀土供應中斷 現貨價飆1倍

2021/03/04 14:52

拜登政府有意聯手加拿大建立稀土供應鏈,突破中國稀土在市場的主導權,導致中國「稀土牌」不僅未能奏效,還因進口稀土中有一半供應量來自緬甸,現因緬甸局勢不穩,中國部分稀土價格狂飆95%,還得擔憂緬甸禁稀土出口中國。(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關係尚未出現轉機,中國著急祭出「稀土牌」擬迫使美國上桌談判。未料,拜登政府有意聯手加拿大建立稀土供應鏈,突破中國稀土在市場的主導權,導致中國「稀土牌」不僅未能奏效,還因進口稀土中有一半供應量來自緬甸,現因緬甸局勢不穩,中國部分稀土價格狂飆95%,還得擔憂2018年緬甸禁稀土出口中國的事件重演。

日經新聞》報導,稀土是許多手機、電動汽車、導彈系統等各種高科技產品的關鍵要原料,而中國則是擁有稀土等戰略礦產的最大儲量,存量高達4400萬噸,整整是全球第二稀土儲量國-越南的2倍。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最新年度報告,中國在2020年生產了14萬噸稀土,幾乎佔全球總量的60%。另一方面,中國也嚴重依賴稀土進口,進口國主要是美國及緬甸,特別是對於重稀土元素,緬甸佔中國進口量的一半以上。

報導指出,目前為止,緬甸和中國進口商均未發出重大生產中斷的訊息。但是,情報公司Adamas Intelligence 總經理Ryan Castilloux告訴《日經》,緬甸近年來已成為中國重稀土精礦的重要供應商,目前因政治情勢變化,助長中國稀土價格上漲。

路透援引中國現貨價格的數據顯示,自去年10月以來,截至今年2月底,Terbium oxide上漲了95%,而金屬釹(neodymium metal) 和氧化鏑(dysprosium oxide)分別較去年同期上漲了87%和65%。

由於中國已感受到稀土供應的風險,日前已宣布要調高境內稀土產量。對此,Ryan Castilloux 直言,中國不得不這樣做,以抑制價格狂飆的現象。

最重要的是,中國對美國、緬甸稀土的仰賴日益增加,這才是令北京惶恐之處,尤其緬甸目前的局勢,凸顯中國對緬甸稀土依賴增加的風險。

原因是,緬甸2月1日爆發的政變,使中國想起了2018年11月的緬甸事件,當時緬甸當局告知中國,禁止所有稀土出口,中國深怕禁令重演,對緬甸稀土潛在供應中斷深感不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