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受北京控制 香港遭踢出「經濟自由度」名單

2021/03/04 14:10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週四公佈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香港已正式被踢出名單。(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週四(4日)公佈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香港已正式被踢出榜單。

《彭博》報導,1年前香港被新加坡超越排名時,當時有1位高階官員預測,香港很快就會恢復其連續25年的「最自由經濟體」的地位,但如今卻事與願違,甚至直接被踢出評分。

根據傳統基金會週四釋出的名單,香港已消失在名單中,且與澳門一同被視為中國的一部份,顯示在經過2019年的民主抗爭後,北京在香港政策的影響力逐日上升。

根據報告,中國的經濟自由度排在第107名,被夾在烏干達與烏茲別克之間,被評為「大部分不自由」。

報告作者寫道,雖然香港及澳門的居民,相對於中國享有更自由的經濟政策,但近年的發展態勢已表明,最終掌握政策主導權的仍是北京。

據報導,自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以來,香港一直是自由經濟名單的榜首,一直到去年才首度被新加坡超越。而這次公佈的最新名單,新加坡仍是最自由的經濟體,前5名還包括紐西蘭、澳洲、瑞士及愛爾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