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群創:面板供不應求到年底 2023年搶下高階車載龍頭寶座

2021/03/03 19:32

群創睽違三年召開實體法人說明會,由左至右分別為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董事長洪進揚、技術副總丁景隆。
(群創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大廠群創(3481)睽違三年召開實體法說會,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表示今年面板展望樂觀,全年都將供不應求;群創去年第四季毛利率20%居同業之冠,董事長洪進揚並指出,以過去景氣循環毛利率改善幅度來看,群創毛利率仍有向上空間。

楊柱祥分析,雖然現有面板名目產能大於需求,但是關鍵零組件IC缺貨,半導體晶圓大家搶、封裝測試產能瓶頸未解、玻璃供應緊俏,台灣還有缺水議題,將使得面板供不應求情況延續到年底。

從需求面來看,即使疫情趨緩,原本宅經濟商機也不會完全消失,因生活型態改變,在家工作、學習已成為選擇之一;且教育市場去年全球需求僅3成被滿足,剩下7成遞延到今年,辦公設備閒置過久,需汰舊換新,或因應資安需求、5G建置,將有另一波商用市場採購商機可期,因此,群創對上半年景氣樂觀看待、下半年也審慎樂觀。

去年群創看好線上教學商機,筆電面板生產增量5成,搶下全球第二寶座,楊住祥透露,群創下一步將聚焦在高階大型一體化車用面板,目標2023年挑戰世界龍頭,將在140萬高階車載市場上,奪下2成以上市占率。

群創技術副總丁景隆說,群創的mini LED產品已經打入全球品牌車廠供應鏈,「mini Led背光絕對是LCD陣營對抗OLED最佳武器」,關鍵的決戰點在車市,尤其是自駕車、電動車等高階車市;另外,群創也積極佈局非顯示器新領域,先前曝光過的液晶超表面平板衛星天線及X光平板偵檢器是群創轉型再造兩重點項目,這兩項產品利用的是群創最舊的3.5代線以及4代線量產,前者跨界液晶平板天線領域,進軍航太級衛星天線市場,後者鎖定醫療器材應用領域,在X光平板檢測器市場,旗下睿生光電全球市占率第一。

群創去年第四季繳出毛利率20%、獲利百億元佳績,外界關切今年獲利展望?洪進揚以毛利率作為指標,他表示,群創前一次景氣循環谷底,2016年第一季毛利率為-7.2%,2017年第二季來到24.9%高點,毛利率改善空間是32%;此次毛利率谷底落在2019年第四季,為-2%,以景氣螺旋向上走勢來看,毛利率低點墊高,由-7.2%提升到-2%,高點應該也會高於24.9%,暗示群創毛利率高點仍未到,還有往上空間,今年獲利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