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脫貧後推下鄉?中國人大代表:鼓勵公職「退職返鄉」

2021/03/03 14:46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宣示脫貧成功,鄉村振興議題預料將成為即將召開的「兩會」焦點。(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宣示脫貧成功,而中國今年政協和人大的「兩會」,將在4日和5日於北京召開,這讓鄉村振興議題預料將成焦點。有中國人大代表在兩會前夕便建議,可以制定新鄉賢權益保障辦法,例如推出鼓勵公職人員「告老還鄉」、「退職還鄉」等制度,吸引更多的賢達人士到鄉村成為鄉賢,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2018年的《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提出,要在提升鄉村德治水準的過程中,積極發揮新鄉賢作用。

中國人大代表、天龍集團董事長張天任認為,制度規範的缺失,導致新鄉賢回歸運行機制不健全,讓部分鄉賢想回回不來、回來留不住。

中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趙皖平則認為,鄉賢群體發揮作用的社會環境、機制平台還不具備,作用的空間較窄,認為應該要明確主體標準、透過政策動員,也要積極培育宣傳,再來就是要加強制度設計,增強新鄉賢的政治認同和民間認同。

趙皖平建議,可以推出鼓勵公職人員「告老還鄉」、「退職還鄉」等制度,關注回歸後的住房、醫療和養老等問題,用一定的物質精神保障吸引更多的賢達人士和成功人士,到鄉村成為鄉賢,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

中國全國政協委員、中原銀行董事長竇榮興也建議,可以鼓勵城市離職、退休人員告老還鄉,參與鄉村建設,他還稱,落葉歸根是中華民族的傳統,認為積極開發老年人力資源,可有利經濟發展、緩解人才供需矛盾,還有助於老年人實現自我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