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油業日落?產油巨頭的重要指標紛紛跌破關鍵

2021/03/03 15:45

圖為道達爾(Total)的一處產油設施。(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採礦及能源業中,蘊藏量是極為重要的行業發展方向的指標,而過去1世紀來所用的儲產量比(reserves-to-production ratio,R/P)一直保持穩定。然而,現在許多大型石油巨頭的儲產量比跌至關鍵的10以下,恐表明石油公司不再願意押注原油,行業規模將開始縮減。

《彭博》專欄作家費克林(David Fickling)撰文指出,以大型石油公司和美國整體來說,儲產量比很少跌至10以下,歷史案例也皆與重大生產中斷相關。儲產量比便是以蘊藏量除以年產量之比值,大於10代表現儲量還能在現生產率下維持10年以上。

現在石油巨頭們(Big Oil)的油箱又將要耗盡,業內高層都提過的「石油需求可能觸頂、世界加速轉向再生能源」,可能並非推託之詞。如同2016年石油公司非維護性的資本支出暴跌,石油儲備減少表明巨頭們正在屈服原油走下坡。

儲產量比紛紛走低

以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為例,該公司的儲量幾乎以德州大小計算,其儲產量比自1993年至今​不曾落到13以下,但上週報告中宣布其152億桶石油儲備,以2020年生產率將在11.05年用完,若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前3年的平均產量算則是10.62。

雪佛龍(Chevron)則在隔天發布類似數據,儲產量比減少到9.89,為1998年來首次降到10以下;荷蘭殼牌(Shell)到2020年底的儲產量比更僅有7.34年。英國石油(BP)、道達爾(Total)的官方數據要在本月稍晚的年度報告才能得知,但英國石油生產負責人Gordon Birrell去年9月稱儲產量比目標為8,道達爾董事長Patrick Pouyanne上個月則說儲產量比到去年底為12。

20年前被視為原油生產新勢力的非OPEC產油國,其國家石油公司的情況幾乎一樣,巴西國家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R&P)現在也都低於10,而中石油(PetroChina)的發展曲線也在跟上腳步。以國家來看,厄瓜多爾、印尼、墨西哥、千里達和托巴哥島等均已跌破10。

支出及開採恐縮減

這些數字並不意味著當前儲備用完時,石油生產將嘎然而止,畢竟技術上來說這只是石油公司「希望能獲利」礦藏中的一小部分。現今儲產量比下降反映的應是石油業不願押注石油、投資者不再希望看到資本浪費在開發油田上,因這些資產在石油需求終究萎縮的前景中,獲利能力令人存疑。

能源公司的核心業務還有不斷增加其石油儲備,以備戰爭等情況的不時之需,但價格預期也極大影響儲量,意味著油價預測下降可能會使這些儲備僅僅變成帳本上的一筆紅字而已,尤其是油價已在每桶55美元左右的位置掙扎了數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