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怕台灣禁賣晶片?中國官媒叫囂「台灣晶片產業被高估」

2021/03/02 16:12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今日撰文稱,台灣晶片產業的戰略意義被高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中國片面宣布暫停輸入台灣鳳梨後,台灣網路上出現禁止台灣晶片輸中的聲浪,以作為對中國的報復行動。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今日卻撰文反嗆,這些呼聲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幕後操縱,意在為台灣製造幻想,還稱台灣晶片產業的戰略意義被高估。

《環球時報》英文版今日以「在美國的花言巧語下,台灣島的晶片產業被高估了」(Taiwan island’s chip industry has been overrated under Washington’ cajolery)為題撰文稱,台灣雖在晶片製造上維持優勢,但並不代表台灣晶片產業已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可以「武器化」來對付中國,高估台灣晶片產業的戰略意義,將導致未來喪失其競爭產業的優勢。

文章稱,禁止台灣鳳梨輸中是正常貿易慣例的一部份,而非政治舉措,還稱台灣對中國出口持續成長,對中出口佔台灣總出口比重超過4成,表明中國一直是台灣經濟成長的有力支撐。

文章稱,由於當前全球晶片供應短缺,再加上美國對中國科技領域向前邁進的擔憂,促使外國對中鷹派持續打台灣牌,並透過將台灣龍頭產業政治化,誤導台灣走上1條有害的道路,而儘管台灣晶片製造業佔有優勢,卻並非不可替代,南韓、日本也都很有競爭力,且都渴望在中國擴大市佔率。

文章稱,中國也在晶片製造領域取得顯著成長,作為全球最大晶片市場,中國對於全球每1家晶片開發商都有巨大意義,長期以來,以台積電為首的台灣晶片製造商一直採取國際化策略,在全球市場開展業務,包括最具潛力的中國,切斷台灣晶片製造商和中國市場的聯繫,將摧毀這些公司的發展。

文章最後稱,中方相信,禁止台灣晶片輸中的呼聲,並非台灣的主流聲音,在某種程度上,只是一些被美國花眼巧語誤導的非理性台灣網友發出的毫無意義的牢騷,從企業的角度來看,它們最不願意參與政治博弈,因為這將把企業的整體未來置於懸崖邊緣,明智的選擇應是在疫情後時代,更好地融入中國的可觀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