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議員正式提出富人稅 前百名富翁恐多繳780億美元

2021/03/02 10:10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和數名進步派人士週一(1日)正式提交了1項富人稅法案,外媒估計,若該案通過,最有錢的前100名美國人將被多課超過780億美元的稅。

這項法案名為《超級百萬富翁稅法》(Ultra-Millionaire Tax Act),要求對淨資產超過5000萬美元的家庭每年課稅2%,對超過10億的家庭每年課稅3%。

根據《彭博》的估算,若該議案成為法律並在今年實施,全美最富有的前100人將被課超過780億美元的稅;其中,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要多繳54億美元、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52億美元、比爾蓋茲(Bill Gates)40億美元,Facebook執行長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則是30億美元。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塞茲(Emmanuel Saez)和祖克曼(Gabriel Zucman)分析,約10萬個家庭和約1000名億萬富翁會受此法案影響,估計將在10年內為美國政府帶來超過3兆美元的收入。

不過外媒指出,實際上來看,富人稅要實行其實不太容易,像是該舉措是否符合美國憲法?以及這些富翁們擁有的資產,通常都是難以估價的狀況,所以很難課稅。另外,該法案也很難在參議院過關,目前參議院兩黨勢力各半,但一般來說至少要60名同意,才能將議題付諸表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