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留意美台科技股四大泡沬 法人:轉進價值低估股

2021/03/01 17:30

法人表示,美國與台灣科技股存在四大泡沬,投資人宜提高警覺,切勿追高,建議轉進價值低估股。(中央社)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股上週出現大幅拉回,科技股潰不成軍,台股上週五暴跌近500點,外資大砍台股944億元,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重挫4.5%,投資人擔心受怕,對此,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指出,美國與台灣科技股存在四大泡沬,投資人宜提高警覺,切勿追高,建議轉進價值低估股。

陳國清指出,慎選股票及持盈保泰才是重要課題,此時不該追求高波動性的高本益比個股,以免套在高點且難以解套。尤其股價大漲且大幅度跑在基本面之前,且本益比太高者,包含部份半導體、IC設計及工具機等高價股及千金股、三、四線IC設計及半導體股,在投資人戒慎恐懼及資金開始轉往價值低估股之際,高波動性高本益比股票不僅股價漲幅有限,甚至還可能出現大幅回檔修正。

陳國清分析,美國及台灣科技股潛藏四大泡沫,首先是特斯拉,雖然電動車產業未來情景看好,但特斯拉股價超漲,有泡沫破滅情況,近期特斯拉股價從最高900美元跌到675美元,短線股價跌深會反彈,但仍須留意後續調整,蘋果及各家車廠積極投入電動車領域,將對特斯拉車價與銷售造成壓力。

第二個泡沫為GameStop及AMC逼空案,雖然曾經上演小蝦米軋爆大鯨魚,升斗小民使放空基金大賠,但激情過後,沒有基本面的GameStop及AMC股價大跌;第三個泡沫為加密貨幣,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直言加密貨幣沒效率及投機,且常被用於洗錢,提倡減少使用加密貨幣,近期比特幣波動加大,不過是否泡沫破滅,尚未能下定論。

第四個泡沬則是美國半導體股、 台股IC設計、千金股、工具機股及投機的三四流半導體股等,股價大漲到本益比非常偏高的位置,因投資人開始戒慎恐懼,須提防反彈不多,甚至還有繼續修正的可能。

陳國清建議,投資人對高本益比電子股操作,可以等股價大幅修正再來區間操作,不要太急躁;並可考慮股價已修正一段時間且股價基期較低、基本面往上、本益比低、近期股價修正完畢且開始往上翻揚的相關類股,包括長榮(2603)、陽明(2609)貨櫃航運等運輸股、水泥、風電、鋼鐵、造紙、塑化等傳產股,以及晶圓雙雄、友達(2409)、群創(3481)、大立光(3008)及玉晶光(3406)、鋰電池組裝廠以及中下游電子股等,不僅比較安全,甚至有利可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