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傳再放寬生育限制 專家估難扭轉出生下降、人口老化趨勢

2021/03/01 16:01

中國2月傳出可能放寬計劃生育政策,以應對東北地區人口減少問題,但有專家指出,即使中國完全鬆綁節育措施,也恐難扭轉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迅速老化趨勢。圖為中國北京。(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2月傳出可能放寬計劃生育政策,以應對東北地區人口減少問題,但有專家指出,即使中國完全鬆綁節育措施,也恐難扭轉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迅速老化趨勢,而此趨勢可能打擊中國經濟高度依賴的製造業,及其它需要大量廉價勞動力的行業。

《CNBC》報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曾在2月透露,可能進一步放寬東北地區的計劃生育政策,以解決當地的人口減少問題。此前中國已在2015年全面實施二胎政策,應對中國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迅速老化趨勢。

但上海保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Zhiwei Zhang指出,中國放寬節育措施,雖然對促進經濟增長有一定的幫助,但即使節育措施完全鬆綁,出生率下滑和人口老化的趨勢也恐難逆轉,從經濟政策的角度來看,除了鬆綁生育政策外,中國還應該讓原本依賴勞力密集產業的經濟,轉向依賴其他產業。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Herrero則表示,中國調整生育政策背後的大問題,是人口老化加劇了勞動生產率增長放緩,她並正注意中國的資本密集型行業未來是否會有更多增長,因為該產業的增長,顯示中國提升了對自動化的投資。

恒生銀行(中國)(Hang Seng Bank China)首席經濟學家王丹稱,中國當局放寬生育政策,不會對經濟帶來太大影響,因為過去20年來,造成中國人口增長緩慢的主因並不是政策限制。王丹認為,中國有效解決勞動力減少問題的方法,是開放更多移民,儘管此舉在短期內不會帶來太大的變化。王丹並透露,中國當局還正考慮提高退休年齡、增加現有勞動力技能,和採用更多機器和人工智慧以替代人類勞力等措施。

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預計,中國年齡位在55歲及以上的人群,在未來10年將再增加1.239億人,為所有年齡層人口中增長最快的一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