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雲靠不住 蘇寧易購找救兵 國企豪砸6百億買股權

2021/02/28 19:52

先前傳出蘇寧易購資金鏈斷裂,蘇寧董事長張近東將全部股權質押給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集團,但馬雲落難後,張近東深知馬雲靠不住,今天證實,中國國企深圳國際出手相救。(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先前傳出蘇寧易購資金鏈斷裂,蘇寧董事長張近東將全部股權質押給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集團,但馬雲落難後,張近東深知馬雲靠不住,今天證實,中國國企深圳國際及鯤鵬資本出手相救,分別擬按每股人民幣6.92元買下蘇寧易購8%及15%股權,總交易金額達148.17億人民幣(約新台幣637億元),蘇寧易購正式轉為具備國企背景的企業。

綜合中媒報導,蘇寧易購在去年12月被傳出資金出現問題,蘇寧董事長張近東、張康陽(張近東之子)及南京潤賢企業管理中心已將公司全部股權質押給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中國)軟體有,質押股權數額約10億人民幣。

不過,隨著馬雲毫無翻身跡象,傳出張近東找上國企救援,張近東在蘇寧易購30周年慶上曾經提及,「企業小了是個人的,大了就是國家的。蘇寧每一步發展都要服務於社會需要和國家政策。」而蘇寧易購從民企轉為國企今天也得到證實。

深圳國際今天晚間公告,稱公司間接持有的全資附屬公司深國際控股及深圳市鯤鵬作為受讓方,與張近東、蘇寧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蘇寧電器集團有限公司及西藏信託有限公司作為出讓方,就深國際(深圳)及鯤鵬資本分別可能收購蘇寧易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8%及15%已發行股份訂立一份股份轉讓框架協議。

根據框架協議,深國際(深圳)及鯤鵬資本計劃,分別擬按每股人民幣6.92元人民幣(框架協議日期前60個交易日目標公司股票交易均價的90%),收購目標公司的744,803,173股及1,396,505,948股股份,佔目標公司於本公告日期總股本的8%及15%。交易分別作價51.54億人民幣及96.63億人民幣。

蘇寧易購引進國資後,鯤鵬資本持股比例為15%、深國際持股比例為8%,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張近東先生及其一致行動人蘇寧控股集團、蘇寧電器集團持股比例為21.83%。

蘇寧易購表示,引進國資戰略股東,有利於聚焦零售服務業務,提高公司資產及業務效率和盈利能力,符合公司未來戰略發展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